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誰認識江某真面目

                                             誰認識江某真面目

        昨天早上步行到景美仙跡岩登山步道健行,景美這頭到山頂廟的那兒,須拾級而上,途中尚有涼亭、座椅以供小憩,一路走來並不累;天氣晴朗涼風吹來,頗為舒服,我們從興隆路海巡署附近之步道下山,到中國科技大學附近餐館用餐,已是中午時分,餐畢步行至景美燦星旅行社,詢問至加拿大自由行購買機票相關事宜,回到家下午二時,偷得浮生半日閒。

        仙跡岩山上植物總類甚多,部分植物台北市政府尚有簡介說明其花、葉與枝幹之形狀與特徵及用途等,讓民眾認識植物立意甚佳。唯對於《江某》此種植物卻有些困惑,前陣子到和美山步道健行,沿途亦有介紹江某,簡介之照片葉沿平滑,有八葉;然而仙跡岩之簡介卻為鋸齒狀,有七葉。新北市新店和美步道之江某圖樣,應是張冠李戴,建議更正。

        查看資料江某為台灣原生種,產於數百到一千多公尺的山區闊葉森林,屬喬木其學名為Schefflera actophylla,應為七葉;然而看網路照片,甚多為《鵝掌藤》,江某與鵝掌藤同科嗎?鵝掌藤可以拿來雕製帶柄木盤、木碗、刀鞘、木屐嗎?

        香港稱《傘樹》別名章魚樹的植物,學名為Schefflera actinophylla原產於澳大利亞,學名亦不同,所以傘樹不是江某。

        至於鴨腳木英文名Ivy tree,學名Schefflera octophylla,別名鵝掌柴,學名不同,應該也不是《江某》。台北市、新北市及許多網路資訊把江某說成鴨腳木、鵝掌柴,可能同為五加科的原因容易搞混吧!把老虎看成貓,是不是錯的離譜。

    網路上〈包括學校網站〉有關《江某》的資訊有夠亂,錯誤百出,誰來告訴大家江某的真面目?


ps:請見網友回應意見。

圖:和美山介紹的江某,你看錯誤有多少


圖:仙跡岩介紹的江某,你看錯誤有多少


圖:我才是正牌江某


圖:很多人把鵝掌藤圖樣說成江某


圖:海巡署端仙跡岩登山步道標示


圖:興隆路三段眷村饒富情意

2 則留言:

  1. 江某的葉子有全緣有裂葉 就像構樹也有全緣與裂葉一樣喔!
    上文作者說的"七葉" "八葉" 其實是它的小葉 不過小葉會裂幾片是因個體而有所差異
    一整個掌狀的葉片(含小葉)才是它的葉子
    江某Schefflera octophylla其實有人稱其為鴨腳木
    而Schefflera actinophylla 多稱為澳洲鴨腳木
    "Schefflera actophylla"這個學名應該事有人把江某的"O"誤寫成"A"了 因為 "octo-"這個字首才有"8"的意思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教!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