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專家在哪裡

專家在哪裡

        清明節連假最後一天的下午,在家中觀賞   HBO  1988年澳大利亞老電影邪惡天使《Evil Angel》,國際版名為 暗夜哭 A Cry In The Dark 》,劇情為一對夫妻及子女在世界文化遺產的Uluru附近露營,其9週大的女兒失踪,被澳洲野狗叼走,Meryl Streep 飾演的媽媽被指控謀殺並判處終身監禁,其夫則列為共犯,被判緩刑,幸後來終獲平反昭雪。

        本案經外來和尚(英國名法醫、專家)鑑定,女嬰被尋獲破爛的睡衣未發現野狗唾液的反應及齒痕,意味著女嬰是某種宗教儀式或產後症候群下的謀殺,而不是愛護動物者眼中的澳洲野狗所為,法官因而判Michael Chamberlain 與其妻Lindy 殺嬰有罪,幾年後呈現的是『專家的話全不可信』,劇中主角均為專家之受害者

        片中的專家自以為是、澳洲的媒體媚俗,這不正是台灣的寫照,國光石化、核四、高鐵、蘇花改、中科等環評,處處都是專家,充其量是象牙塔裡的專家,政策要做都可行,要反對二十年都過不了,現在高鐵地層下陷,要怪環評委員?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財團?都市審議亦如此,路樹樹種太單調,老樹都要暗夜哭泣,都市建築要它高就說『美化豐富了天際線』,旁邊一大片的矮房暗夜哭泣也沒用;媒體節目不論性質為何其名嘴,一個比一個專(鑽),事前、事後都是諸葛神算,社會大眾則選邊站,隨著這些專家起舞,多少人成為邪惡天使?多少人暗夜在哭泣?專家是永不哭泣的一群!專家、專家有多少歹事假汝之名行之。

        日本東北大地震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日本核子專家何其多,現在專家究竟在哪裡?怎束手無策?答案是:台灣電視上『專家』一籮筐,要取經看台灣電視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