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理想的住家

                                                      理想的住家

        記憶中台北車站地下化工程,包括車站及華山至萬華間4.42公里的鐵路,68移入地下,77年鐵路地下化東延至松山,促進該地段都市更新,後市民大道高架橋之興建,更該變了住居環境與交通,以前市民大道兩旁都是屋子『後背』,這下子成了『前胸』,房價不可同日而語

        橋上鎮日車水馬龍,橋下摩托車聲震耳欲聾,市民大道甚至成了美食圈,前陣子一家人周末還去吃博多拉麵,貼近觀察可都是年輕人光顧流連的地方。

        昨日到忠孝東路太平洋 SOGO 百貨11鮨彩壽司日本料理店,參加久違近40年的高中同學會,順道在敦化南路走走,逛到市民大道口,那裏雖車聲隆隆,可也被稱為北市精華區。圍籬中的工地不就是德杰、國美建設建國百年巨作,似規劃建築座向採與敦化南路平行,呈東西座向,地上23層、地下6SC構造之電梯華廈住宅,建築物高度為84.75公尺。報載此預售屋建案開價最高每坪250萬元,不知景觀之和諧與噪音要如何克服。

        紅色圍籬(色系及值得等待之廣告詞,似乎與新店養心殿類同)邊,一組傳播公司人員以攝影機訪問路人『你心目中理想的家是甚麼?』。我也被請求回答,家是建築與人彼此間互動所組成;我看著那天價豪宅工地說:『家是家人凝聚感情的地方,也是家人聚首團圓的地方,我認為只要有增進家人情感的就是最好的家。』

        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所著《幸福建築》,有句話說「美麗的房屋不僅無法保證為我們帶來快樂,也可能無力提昇住戶的人格。」培養家人感情比住豪宅重要。

        今天的同學會為臨時通知,總共到了10位,一邊吃著料理一邊喝紅酒,彼此交談過往趣事與生活,感覺美好。

圖:敦化南路、市民大道口,德杰國美建設豪宅工地


圖:台灣奇蹟,敦化南路上三家房屋仲介公司連莊


圖:sogo11鮨彩壽司之生魚片

圖:鮨彩壽司之主廚推薦牛肉鍋套餐,每份788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