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和美山的樹在歌唱

 和美山的樹在歌唱
        『這一座幽靜的和美山林,步道兩旁的欒樹和榕樹,遠近如畫的桐樹,茂密得像著色大膽的自然畫作,渲染出一片濃郁的綠意,直撲撲的向人襲來;舉頭仰望,陽光竟以毫不留情的姿態大把灑下,聽聞涼風伴隨鳥雀嘁喳歌唱吹來的清爽愜意,果真無比光潤清雅。』這首陳銘磻創作的小詩《和美山的樹在歌唱》,就是合歡山三月快雪時晴、春寒乍暖,出走和美山步道的心情寫照。

        今天走的是『藍線』沿線有太白樓、真愛碼頭、箴言階梯、眺景平台等,步道並不陡峭,屬於大眾路線,選擇走靠新店溪畔之藍線,貪覽湖光山色,碧潭吊橋、北二高碧潭橋及銜接安坑之碧潭橋風情,甚至於遠方興建中的美河市亦倒影搖擺於潭水中,灣潭的竹筍園碧綠於新店溪灣,涼風吹來,真想告訴大家新店是好住家。

        於步道偶遇曾姓山友,年已七旬,體健神清,住新店五十餘年,談及灣潭和美煤礦無煙屬高品質媒,運至新店(捷運站附近)以火車轉運至艋舺,現在仍有礦工住居地;另和美山早年有蔣家父子之友經營遊樂園,後轉手於幸福水泥公司繼續營運稱『碧潭樂園』,有摩天輪、雲霄飛車等設備遊客不斷,後因土地產權糾紛訴訟,復以原相關步道來自花蓮石材,雨後易長青苔,野草雜樹蔓路維護不易,遊客日少遂廢園。傳言『碧潭樂園』曾雲霄飛車脫軌,數人死亡其廢址有『猛鬼樂園』之封號,聽曾姓山友之言應屬怪力亂神之說。

        曾姓山友並拿出隨身攜帶之日本作家曾野綾子所著《老いの才覚》,分享該作家遊非洲後認為,人生在世有屋居住,衣能蔽體、食無憂即為第一層之幸福;如能有澡間泡澡為第二層幸福;能有書讀、參與社會則為第三層的最幸福。

        今天過了知性與感性之旅,特記下山友所言,以反芻省思。


圖:和美山步道與山林

圖:從和美山步道鳥瞰渡船頭與灣潭


圖:相思樹下的毛毛蟲,請小心,以免搔不停


圖:從渡船頭遠眺碧潭三橋與美河市,水天一色


圖:從碧潭自行車道看美河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