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初春賞楓

初春賞楓

        早上攜伴到政大走走,沿著新店民族路、寶中路、寶橋路到木柵景美溪堤防,景美溪近年來整治的相當好,沿著『道南右岸河濱公園』,溪畔設有自行車道,可經公館騎道關渡、淡水。

        以前上班時,常到溪畔倘佯,充滿了無限的回憶,景美溪就像一條思念的長河,有曲折、有平坦,一如潺潺盈盈的流水,血管般的流注灌溉生命。

        現在是初春三月,丘遲那篇出名的駢文《與陳伯之書》末段〈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文中情景浮現眼前,堤邊櫻開處處,有淡粉紅色、有濃紅色,渲染了愉悅的心情。

        走過恆光橋,政大門口映入眼簾就是『政大校園十景賞地圖』,沿著楓香大道的木板道行走,春風拂面楓樹長滿了粉綠的嫩芽,冒出的新葉好嫩、好嫩,想到去年1112月的奧萬大、大雪山追逐紅楓之旅,幾乎就是『追瘋族』,不禁啞然失笑,大自然四季盡是美景,觀賞即將飄落的老葉,未免有些殘虐,怎沒人說初春賞楓?到過中國北方就知道,這時一眼望去林木仍光禿禿的一片,頗感蕭瑟,住在台灣真幸福。政大老校長於楓香大道旁騎著駿馬,仍英姿煥發的注視著上山的學子,要「親愛精誠」、『堅苦卓絕』。

        經觀察政大和台大校園景觀最大的不同是,台大滿坑滿谷的腳踏車;政大是來來去去的校園公車,政大依山建築,騎腳踏車上課豈不腿軟。

        中午吃了號稱全台最好吃的嫦娥(腸蚵也!)商標麵線,一碗60元;另吃了大大一坨綜合飯糰,一份40元,再一路行走回家,過了一個知性與感性的初春郊遊。


圖:景美溪堤防邊盛開的櫻花

圖:政大楓香大道

圖:從政大鳥瞰景美溪及木柵

圖:萬華陳記蚵仔麵線木柵分店的麵線實物

  圖:指南路中午時分外出覓食的政大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