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Mr Google 和 Mr Youtube 都是台灣記者


                     Mr Google Mr Youtube 都是台灣記者
        近來較有時間觀察台灣的電視台新聞,對於有線電視所播新聞實在大開眼界,台灣獨有的新聞特色,可以歸納以下幾點:

  1. 晨間新聞可以說是『讀報時間』,翻拍報紙畫面,有的照本宣科,有的電視台採IPAD 作模式播報,好像在讀電子書,發揮台灣電子產業之強項;接下來就是針對報紙沒有畫 面,只有文字部分派出攝影記者事後採訪。電視台會將報紙新聞做最大效益的發揮,較缺資源者,拿些與新聞事件無關之畫面剪輯,念旁白稿。
  2. Mr Google Mr Youtube 納入新聞記者編制,台灣猴塞雷『記者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採用G記者和Y記者影片,再加個『畫面攝自網路』字幕就OK了,無事先查證,所報者自屬PO網者之立場,縱然是KUSO惡搞之影片也照播,使當事人再次受害;猶有甚者,再以此去採訪當事人,禍害甚深。
  3. 新聞綜藝化,把以往新聞拍成電視影片播放,怎能說是『新聞』,只能說是『舊聞新拍』。
  4. 置入性『新聞』行銷,把該台綜藝節目、談話性節目當新聞話題播出。
  5. 賣時間給廠商做廣告式新聞。
  6. 較大的新聞事件可以用同一畫面,整天播、天天播,甚至於幾個月後同一畫面拿出來再次『複習』,以免觀眾忘記。甚至隔段時間將其他媒體新聞重拍畫面,並打上『獨家新聞』字幕。
  7. 『隱善揚惡』光撿對社會道德、風氣不好的播;扭曲了台灣人善良的本性,當然正面的也有但很少,如『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
  8. 眼光只在台灣小島上,國際新聞付之闕如,不知是採用外國通訊社要付費;還是沒有編譯人才,媒體無國際觀,台灣要國際化根本是奢談。
  9. 天佑台灣也許『沒有新聞就是好新聞』,所以電視新聞都是雞毛蒜皮的事。
Mr Google Mr Youtube都轉行當記者了,真擔心台灣記者失業。

國外網友可否告訴我,您當地的電視新聞是否也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