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從瑞蚨祥大掌櫃談管理



                       從瑞蚨祥大掌櫃談管理
       正在播的電視劇《一代大商孟洛川》中,孟洛川主政瑞蚨祥商務後,因棉災擬販售由洋纱和土纱混織的洋經土緯布,以大展鴻圖,無奈遭大掌櫃艾中慶墨守成規制肘反對,想辭退艾大掌櫃。無奈兩家係世交,祖上有約艾家世代都是瑞蚨祥的大掌櫃,孟母告誡切勿有辭退想法

        現實世界中,企業大老闆任用CEO如果沒有自主權,如何能掌握企業走向,順應大環境的改變;前朝遺老大掌櫃自以對企業有大貢獻,認為新東主想法為毛毛躁躁,『以前可以,為甚麼現在不可以?』且因有既得利益,對大老闆的指示不服從,或執行時打折扣,企業大老闆怎不想去之而後快。

        艾大掌櫃犯下以下錯誤,可供借鏡:

一、不知進退,覺得自己繼續留下對企業有貢獻,殊不知不能配合政策反而是企業禍害。

二、依東主號令及法規行事為『倫理關係』,不知犯下此錯。

三、大掌櫃知識落差,無法配合時勢有新思維;常提當年勇,成被改革的對象而不知。

四、別人都沒資格當大掌櫃。

五、繼續占該職位,壞了賓主關係。

六、無危機意識惹殺身之禍,大掌櫃一職為孟覲侯所奪。

七、倚老賣老,為所欲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