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公司治理有感

 公司治理有感   

        台塑四寶年營業額1.44兆元,而台灣有360萬人每月薪資在3萬元以下,200萬人月薪在2萬元以下;你想想360萬人年薪總和尚不及四寶。有報紙社論提出,為了企業的競爭力,公私部門現在非調薪的時機,看來要等中國薪資趕上來才行。最近並有大型量販企業家樂福,因員工加班費之給付,發生勞資爭議;當然Wal-Mart.com USA基層員工薪資也不高,企業才可累積龐大財富。以上均是經營者與基層員工貧富相差愈來愈大的現象。

         CEO對於「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目標到底只為股東服務,追求其最大利益,還是追求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最大利益。企業經營最好勞資雙贏,而非一切依市場機制運作,薪水往下調,以正職與臨時人員(工讀生)薪資為天平,反正有人排隊等著做,不在乎員工忠誠度,對於正職或資深人員並不公平。22K政策影響深遠,形成企業薪資水準的標準,是好是壞歷史將有公斷,年輕人所得如此,怎能鼓勵結婚、生子,更遑論購屋。真擔心台灣人力市場變成『工讀生、派遣人力王國』,以後到處都是阿桑、阿伯『工讀生』和國高中工讀生一起工作。

        公司治理者要有願景,並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除弊,要以興利為原則,瞭解企業核心價值所在,以此建立制度〈包括人事、資訊、研發、財務、行銷等〉,增加資源使用性,制度建立自然而然就除弊了。每一部門並需具有充份的工作知能與執行力,於公司願景下規劃工作流程與方法,讓部門功能充分發揮,使公司成為一個團隊,否則左支右絀徒浪費資源。

       重要的是,企業經理人要探得『管理』真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