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一個畫家的誕生

轉行當畫家
        前天早上八點,天氣冷颼颼的,於是躺在床上作日光浴,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好舒服;不用趕著上班好幸福,豈是『慵懶』兩字可形容。順手拿起戈登麥坎吉〈Gordon Mackenzie〉的水彩畫家私傳筆記《The Watercolorist's Essential Notebook》一讀,對他眼中美景轉化成畫作,其掌握水彩的能力,霎時感動的快掉下淚來,其畫作可參看www.bearvalleyhighlands.com/Gordon.html 及 www.gowildartescapes.com/algoma%20autumn.html

        他說:『透過特殊景點與經驗,作品能反映出個人情感與價值,傳達內在的聲音。』而水彩在你扮演導演或舞者時,讓水和顏料給你自由揮灑,使用之妙永無極限。看完約9點30分馬上衝到家樂福購買繪畫用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轉行當畫家。

        我雄心大志,第一幅畫就想完成曠世巨作,其規格為70*90公分。題目為2000年7月某日德國多瑙河畔的小鎮,當時下著毛毛雨,我們正跟在兩個行人後,要搭遊艇遊多瑙河,空氣好清新,一旁教堂露出巍峨的鐘塔,碼頭附近寧靜的住宅區,讓人流連忘返,真想住在那裡。

       先以鉛筆兩天的時間完成草圖,繼而廢寢忘食用水彩上色。
       心得:『水』和『彩』一如『人』和『事』難控制,麥坎吉說紙張很重要,下次將用水彩專用紙。另將於畫作完成時,將拙作與你分享。你的疑問一定是『畫家需要訓練嗎?』『我們還需要美術老師嗎?』屆時你將得到答案。

圖:你有在床上日光浴的經驗嗎?


圖:幸福畫家作畫用具


圖:德國多瑙河畔的小鎮草圖



圖:上色完成五分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