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牛肉麵自我評鑑記

金榜至尊牛肉麵
  朋友說:『你說的一口好牛肉麵好像很行,會作嗎?』而且總覺得所謂名家牛肉麵不過爾爾,味道好像欠缺些甚麼。聖誕節前一天老妻採買相關食材,首先熬煮高湯,以牛骨七豚骨三之比例,按牛骨高湯味較淺淡豚骨高湯則較濃郁,以此比例熬煮之高湯有層次感,先洗淨、川燙再洗淨川燙後熬煮約三小時。
  
  牛肉則為紐西蘭帶筋牛肉腱條,以薑片、大蒜頭、蔥段、高粱酒以及『胡家秘方』爆香,將肉汁及香氣鎖住;接著加入高湯、八角、葡萄紅酒、高級醬油、洋蔥、兩顆番茄還有『胡家秘方』燉煮三小時。ㄚ頭於樓上聞到味道,走出閨房探頭探腦的說:『好香的牛肉味道,晚餐吃牛肉麵嗎?』老妻說:『不急!不急!牛肉要收汁一個晚上才入味,聖誕節中午吃牛肉麵。』

  聖誕節當天中午,將高湯、牛肉再加熱,中寬陽春麵下鍋煮,高湯入碗,麵起鍋去水置入,牛肉、番茄切片並將紅燒牛肉汁舀麵中,將蔥末過熱麵湯水後亦加入麵中,牛肉麵於焉完成。

  一家三口〈老大另有要公請假〉開始吃麵、論麵,ㄚ頭說:『牛肉帶筋軟中帶Q,湯汁不油不膩,好吃!』語中帶有諂媚阿諛,接著說:『如果我只要吃牛肉湯麵,則牛肉紅燒湯汁應熬多些。』看來她也說的一口好麵。

  於謙虛、律己嚴、標準苛原則下,經過自評只得二顆星,還有很大成長空間,我家牛肉麵爰命名為:『金榜至尊牛肉麵』,以勵來茲,並請行家好友惠賜卓見。

  幸福就是人家樂意告訴你缺點。』


圖:熬煮高湯


圖:精燉究極牛肉

圖:講究軟Q適度彈牙之麵條


圖:臻品牛肉你瞧瞧!



圖:說有多好吃就那麼好吃




2 則留言:

  1. 哈哈
    阿叔,我家以前是賣牛肉麵的,因為一些因素收掉不做.現在聽你說的快要流口水了怎麼辦!
    做法是沒有錯,但是"胡家秘方"太多令我難以比較.要不然改天找機會讓我這個"老刁"試試口味如何?我嘴巴真的很刁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