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放紀(下)

                                ❤️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放紀(下)

        元宵過後住院的第一天,早上八點和陪病的兒子從家裡搭UBER出發到台大。兒子問:『不知昨天下午的PCR結果如何?』我說:『已通知了喔!如果採陽昨天已被載走隔離治療。住處及行蹤大清消。』

        辦理住院手續後,先抽血、做心電圖、照胸部X光及驗尿等基礎檢查。醫護不停的烤問胸悶以來的過程,以及病史、有否抽菸、喝酒等惡習。接著是護理師定期的量血壓、測體溫。

        住院醫師說:心導管自手腕或鼠蹊部穿管,首選當然是手腕復原快,選擇哪裡端看超音波檢查結果而定,動脈太薄太窄均不宜,只能鼠蹊部為之,還要壓沙袋,12小時不得動彈;手腕上的處置,以加壓帶固定七小時,手術完即可下床。

        晚班護理師告之,明天我是心導管檢查的第二檯,確切時間要等等一床完成後通知;今晚12點後禁食(包括飲水),以免打顯影劑後嘔吐。手術服於接到通知後反穿,為應醫療需要不得穿內衣褲,也不得穿襪子。

        主治醫師於下午五時三十分巡房,告知手術過程,手腕處先施打局部麻醉劑,接著動脈穿刺,通約110公分的心導管,20餘年來做了無數此手術,不需要害怕,接著打顯影劑。依據血管阻塞情形處置,百分之七十以上裝支架;百分之五十以上七十以下施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百分之五十以下服藥控制。支架要用健保給付者或自費醫材需選擇,並簽同意書。

        夜晚睡覺時,心情不覺緊張,但有些亢奮,難以成眠。心想終於可以知道,自己心血管的狀況,有否阻塞造成胸悶情形。

         一早懷著又期待又怕傷害的心情,等著通知到心血管室檢查。結果10點半等到11點40分,護理師幫我蓋暖熱被,並裝簡易塑膠袋尿管,一面說患者多條血管嚴重阻塞,下不了檯,所以時間有所延遲。心想:『他下不了檯;我則是上不了檯面。』到11點40分終於輪到我上檯了。醫療團隊拆開無菌大巾,左手腕消毒後蓋上,我開始深呼吸試著放鬆身心,醫師打局部麻醉劑,沒一分鐘穿刺放置引入管及導管,開始覺得異物黏吸著血管進入手臂的感覺,接著到達定位,醫師打入顯影劑,以好幾個不同角度的鏡頭照射呈現在螢幕上。

        可以聽到我自己心電圖的聲音、心跳的聲音,感謝那顆心臟仍不辭辛勞的跳動著,讓我覺得世界很美好。我也可以看到血管縮收的狀況,有些鏡頭不知道顯示的是什麼,看著靠近頭部的機器,上面貼著SIEMENS的標記,心想原來是德國製機器。

        經反反覆覆的照射,主治醫師叫我名字說話了:『你左前降支阻塞百分之九十很嚴重,要裝支架。』心臟有三條主要血管,一條是右冠狀動脈、一條是 左迴旋支,以及一條左前降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左前降支。我答說:『知道了!裝塗藥支架。』他又看了幾次說:『左迴旋支也塞了百分之八十,可能要裝兩支。』經反覆確認最後認為塞百分之七十,以氣球擴張術處理。此時有醫療團隊成員,告訴我此時覺得胸口悶悶的是正常現象。

        

圖:醫院心血管疾病衛教圖
  

        至此手術階段完成 ,接著醫療人員快速取出導管,抽離的感覺很強烈,接著一陣強痛,原來醫護快速強壓動脈傷口,我說:『 怎麼這麼痛!』醫師順口大喊回:『阿伯,深呼吸!』我照做,又是更大力的壓下,又是一陣痛。傷口消毒、貼紗布、綁加壓帶一氣呵成。我鬆了一口氣說:『謝謝大家!』問護理師現在幾點,『12點52分。』全程約80分。恢復室休息數分鐘,推回病房休息。      

         血管的彈性以及復原力驚人,第二天傷口就結痂,傷口甚小,醫護人員說再二天,會像原子筆尖大小,一點都不需擔心。

        冠心病有人稱「靜默的殺手」,很多患者不會有胸悶、心絞痛的感覺。我能及時手術也許要感謝莫德納的催化,以及我看診時每位醫師的專業與熱心,他們都是一流的人才,我只能說真幸福,也希望我的治療歷程可以供相關患者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