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放紀(上)

                           ❤️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放紀(上)

        2021年七月中旬打新冠肺炎莫德納疫苗,當天除睡覺時精神亢奮較難入眠外,並無任何不適與副作用。經過約一個月,有天從圖書館走路回家,突然覺得胸悶行走困難,到家後靜下來,胸悶的感覺就沒有了;那陣子媒體報導施打疫苗死亡,以及心肌炎副作用的新聞不少,難免會做聯想,接著一段日子,走路斷斷續續胸部有微悶的現象,兒女均建議儘速檢查就醫。

        打疫苗死因衛福機關都歸因於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病史;回想打疫苗『問診』的醫師向我說:『三高患者可以施打,沒問題喔!』真是矛盾的荒唐。

        疫苗第二劑施打通知到了,到藥房購買維他命、退燒藥做好準備,因胸悶問題幾經考慮,想等狀況消失後再上網登記。為了安慰自己是支持疫苗者,那天到區公所一樓打了流感疫苗,以撫平失落的心情。

        因在和平醫院作定期全身健康檢查,後續作胸腔內科的支氣管炎門診追蹤治療,向主治醫師提起疑似打疫苗胸悶的疑慮,主治醫師以聽診器聽聽心跳,表示胸音聽起來還好。我問道:『我這種狀況還可以打第二劑疫苗嗎?』醫師說:『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心想醫師說的『利』和『弊』到底是指什麼?是從社會的角度看?還是個人的角度看?醫師增開Berodual N Metered Aerosol 備喘全定量噴霧液,要我隨身攜帶遇胸悶時使用。

        到台灣大學保健中心看三高慢性疾病時,忍不住對家醫科的詹醫師提起打疫苗胸悶的事,醫師馬上開單要我做心電圖,就是每次幫我抽血的護理師操作。心電圖完成後,詹醫師拿出十年前做的心電圖仔細比對,納悶的說:『看起來變化不大。』『為慎重起見還是把你轉診到台大醫院總院心臟血管科』。

        台大心臟血管內科就診時,林醫師要我再去做心電圖和胸部X光,他看結果說:你三高多久了?心血管受到年齡及糖尿病影響。我說十年以上了,最近幾年來幾乎都在標準值裡,怎麼還會影響?接著林醫師說要再做運動心電圖,以了解心臟有否缺氧現象。並開了康肯、喜革脈狹心證及防心衰竭的藥。

          心想運動心電圖一定要好好表現一下,穿著單件棉質短袖T恤,牛仔褲配上運動鞋,檢驗師幫我貼好心電圖感應線,要我扶好跑步機把手跑約二十幾分鐘,看著儀表血壓都156了有些喘,檢驗師說:『跑的很好。』結束後對我說:『不能告訴你結果,不過,如果嚴重馬上要住院,你知道我的意思嗎?』

        回診時林醫師問:『那天做心電圖,有什麼感覺?』我避重就輕的說:『謝謝醫師吃了藥,胸悶現象已有緩解。做運動心電圖時,好像沒什麼感覺。』林醫師說:『心電圖看來心臟有些缺氧。』醫師看著愣住的我繼續說:『農曆春節後,安排三天兩夜住院做心導管檢查。可能要做支架,支架有兩種看要選那種,以後再討論。不能輕忽,阻塞到百分之七十以上,就麻煩了。住院事宜總醫師會通知你。』醫師言外之意,你要搜集相關資訊。又說:『和平醫院開的噴劑,要繼續使用』可見醫師在看診之前,已仔細看過個案病歷及服藥史;也直到我才知道心電圖檢驗師的意思。

        過了心情忐忑的春節,接到台大護理師的電話,說明住院時間,前一天下午必須和陪病者,持雙證件及小黃卡到院做心冠肺炎篩檢,採檢陰性才可住院,陪病者如未施打兩劑篩檢自費。心導管檢查為侵入性,因此必需有陪病者。我問:『傷口大不大?』她說:『傷口很小,打局部麻醉;術後當天不能洗澡,嗣後看復原情形而定。』『檢查約30分鐘;如需裝支架約需一小時。』『住院前不能飲食及服藥,口乾可以喝些白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