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11月7日晚上到台北國家音樂廳,聆聽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舒伯特團演唱。演出曲目前半場大都為聖歌,作者有奧福、羅多維克、莫札特、孟德爾頌、羅西尼等。

       上半場結束,坐隔壁的小女生興奮的說:好可愛的小男生,聲音太棒了,宏亮的高音聽了讓人讚嘆!心想:『她太厲害了,這麼遠的距離,哪個成員唱什麼聲部,都能清楚分辨。』『我只聽出合為一體的歌聲,幾重唱也聽不出來。是不是前幾天連續用除草機在田裡除草,機器聲太吵,聽覺功能沒恢復。這種天籟美聲好像不適合農夫欣賞。』『或許年紀太大耳朵靈敏度退化,聽了效果大打折扣。』

圖: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舒伯特團

       隔壁女生接著說合唱團聲部的位置SATB,此團名Vienna Boys Choir全是Boys,會有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之分嗎?我請教她少年合唱團和全女生合唱團聲音有何差別?她語焉不詳的說小男生的聲音就是好聽,我還是一頭霧水。演唱中因應曲目,也做了不同的隊形配置,這我就評論不上了,也聽不出不同隊形下,整體聲音的改變。

圖:此人聽歌聽了不是白聽嗎

        合唱團員共有12位少年,年齡介於9-14歲之間,由奧立維史戴希指揮兼鋼琴伴奏。合唱團起源於十三世紀起開始在維也納皇家教堂獻唱,可以說是教堂的唱詩班。

        六月到英法比荷自由行,但見倫敦的西敏寺大教堂、聖保羅大教堂、劍橋國王學院教堂、伊利大教堂、約克大教堂的雄偉,高大的海灣拱與穹頂,並設有合唱團席位,合唱團清純男孩女高音,在那裏唱聖歌一定直達天聽〈中世紀男女信徒共聚場所,禁止女性表演聖歌〉。

圖: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舒伯特團

        去過維也納;也見識過歐洲歌德大教堂天人不同界的壯觀, 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聆賞就有種俯視凡間,詮釋神權的感覺。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團員長相可愛,我聽起來都是唱高音,前半場唱韓德爾的哈利路亞,也許旋律較熟悉有震撼的感覺。

圖: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海報

        下半場唱的歌比較普羅,如蓋希文的《夏日時光》、國語歌羅志遠的《感恩的心》、翁炳榮的《祈禱》,還有安可曲台語歌的《滿山春色》。

        老實說,合唱團唱流行樂也不錯,但唱國語歌、台語歌,外國小孩用羅馬拼音拿著小抄唱,音又不準和聲聽起來就不那麼動聽。不過隔壁女生、全場聽眾掌聲一波又一波,連比丘尼都購票欣賞,只能說我音樂素養不足,歪嘴雞吃好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