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埔里百香果故鄉

埔里百香果故鄉
        前陣子新店菜市場南投埔里百香果一斤80到120元都有人賣,賣者說埔里的百香果又香又甜。台中后里月眉也有種百香果,澤民樟樹公旁兩斤一袋80元,雖然比較便宜,但香度、甜度差很大。

        那天和A-Jane專程到號稱百香果的故鄉南投埔里大坪頂考察購買百香果,那裡的小山谷大部分都種百香果,也種葡萄。小街就有攤子賣百香果;賣百香果的阿伯說:『大坪頂是紅土山屏,百香果愛曬太陽,山屏斜斜尚好。』我想坡地排水性較好吧!『我一次要請十多個人摘葉子,一天1100元,共要摘六次,種百香果要落本。』我說:『我給你請也來摘葉子。』他回以:『摘葉子有學問,摘新葉就不要收成了,你臘不倒。』

        我說:『在欉紅落地的ㄟ咖甜沒?』『百香果從蔓藤掉下來,果肉震動受果皮影響,會發酵變酸,不能賣來吃,攏賣工廠作果汁。』『在欉紅確實比較好吃,為了防止果實落地,現在發展出吊網法,果實掉網中不會酸化。』他拿地上檢的讓我們吃,自己親體驗,所以囉!加工品少吃。好吃的百香果皮顏色要深要均勻,表示作過充份的日光浴。

        『吃百香果愛步仔譕?』『和吃番石榴一樣,步仔訓練牙齒也不錯,但是卡酸聲聽起來也怪怪。』

        買了一箱15斤450元的特級百香果又香又甜,埔里的地形、氣候以及果農的栽培技術,包括施肥、授粉、摘葉管理確實最用心,百香果的故鄉名符其實,特記之。

圖:埔里百香果箱

圖:埔里百香果擺放熟成

圖:雨中的埔里百香果園

圖:雨中的埔里大坪頂

圖:雨中的埔里百香果

圖:埔里特級百香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