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京都天龍渡月紅葉處處

京都天龍渡月紅葉處處
        今天起得比公雞早,五點吃過早餐梳洗完畢出門,從大阪順利搭電車到嵐山,太陽剛出來,朝陽中的嵐山清新,紅葉處處。渡月橋為嵐山地標原稱大堰川橋,經過數次水災及應仁之變,昔日塗成朱紅色的渡月橋建,位置移動已不復存在,渡月橋上游是保津川,下游是桂川。 

        話說鎌倉時代龜山天皇12世紀〉某個滿月的晩上乘舟遊河抬頭仰望,月亮有如要過橋一般,「くまなき月の渡るに似る」歌詠而命名。渡月橋之受歡迎,似乎和坂本龍馬數度造訪和歌嘆詠有關,所謂:『傍晚孤寂的嵐山,天龍寺的鐘聲灑落參天紅葉林中。』天龍寺的鐘聲,配合西高瀬川水門關閉在下午五時敲響,孤寂的可能是橋邊的龍馬吧!渡月橋春賞櫻、夏天看鵜飼捕魚及放水燈、秋賞紅葉、冬觀雪,四季皆宜。

        清晨巧遇天龍僧堂弟子,沿著河道梵唱運動鍛鍊,精神抖擻隊伍整齊,認真功課。

        天龍寺列世界文化遺産,原為足利尊氏的亀山離宮,為京都五山裡排行第一寺院,是古蹟且為名勝,貴族文化傳統上和禪宗融合,庭園夢窓国師監造。以曹源池為中心的庭園借景愛宕山、小倉山、亀山、嵐山等,白砂綠松等結合而成的池泉式迴遊庭園〈日式庭園水池稱「池泉」〉。

        庭園圍繞人造池迴旋,各方位置觀賞均有逸趣,加上遠山溪谷,呈現如水墨畫一般的質感,也是日本第一處指定為特別名勝者,現在嵐山的紅葉正是好看的時候,曹源池各個角落觀賞,色色紅葉漸層呈現色彩豐富,山巒一坨坨深紅的顏色,非常美麗

        京都嵯峨野竹林,桂竹挺立無旁生細株,走道圍矮竹籬笆,整齊乾淨,人群也不會進入竹林,用心經營觀光資源。

        常寂光寺位於小倉山半山腰,俯瞰嵯峨野一覽無遺,德川家光廢伏見城後拆除建材拿來建築本堂、多寶塔。紅葉飄散風情,平安時代詩人常歌詠,秋天從常寂光寺小倉山腹斜面看嵯峨野一帯,滿山為紅葉彩妝的景色。



圖:京都嵐山秋色

圖:京都嵐山秋色

圖:京都嵐山橋橋下蘆葦葉子也是黃色

圖:京都嵐山遊艇與水鴨

圖:京都嵐山大龜山寶巖院

圖:京都嵐山大龜山寶巖院

圖:京都嵐山大普薩鳥居

圖:天龍僧堂弟子出門鍛煉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砂石造景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曹源池池泉式迴遊庭園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曹源池池泉式迴遊庭園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達摩畫像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平和觀音與愛之泉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竹與紅葉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洗心碑

圖:京都嵐山天龍寺紅葉

圖:京都嵯峨野竹林

圖:京都常寂光寺

圖:京都常寂光寺紅葉

京都嵐山紅葉

圖:京都嵐山塵劫記碑石

圖:早晨京都街頭

圖:京都很多街道路樹種銀杏

2 則留言:

  1. wow都是紅色的楓葉耶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帶一片回來:)

    po文章的同時也要好好休息跟照顧彼此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漂亮耶!如果妳幫我照顧的那些盆栽,也這麼好!就太棒了。
      放心!我會帶她安全回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