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深秋楓怨京都南禪寺

深秋楓怨京都南禪寺
       從永觀堂走到南禪寺約12分鐘,途中經過東山高中〈以棒球、桌球等運動聞名〉。南禪寺有具700多年歷史,元朝攻日失敗,後嵯峨上皇南禪寺前身還願出家。

        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營,教義以秉持佛大慈悲心獲取內心的平靜。中門東側有座22公尺高的五柱三門,有『天下龍門』之稱,上層為「五鳳樓」有釋迦如來、十六羅漢像,登三門樓可遠眺京都市內風景。日本歌舞伎『樓門五三桐』劇中有『絕景呀!絕景。』的讚嘆台詞,南禪寺因此以《絕景》招徠遊客

        在南禪寺內還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庭園,其中國寶大方丈庭園,園內未設計水池,而以造景石、砂石及樹木,表現景觀的庭園。狩野派畫家的壁畫被視為國寶,被稱為是江戶初期的枯山水庭園代表作,並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也有人認為像民家般,不甚了了,楓葉倒很吸睛漂亮,因就在永觀堂旁,受磁吸效應影響,猶如飽食紅葉已溢喉,購票入門參拜者少了許多。

        南禪寺境内琵琶湖水道橋,為明治維新時所建,常在此拍電視劇。請教日本遊客,該水並非飲用水為疏水道。

        南禪寺一旁駒ケ瀧本堂最勝院規模雖小,所處之山峽自古以來有《神仙佳境》之說。既有南禪寺;為何要有永觀堂,唉!深秋楓怨。


圖:京都南禪寺位置圖

圖:京都南禪寺絕景三門

圖:京都南禪寺絕景三門

圖:京都南禪寺石碑 

圖:ケ瀧本堂最勝院

圖:京都南禪寺國寶方丈

圖:京都南禪寺

圖:京都南禪寺三門後紅葉

圖:京都南禪寺紅葉

圖:京都南禪寺詩句碑

圖:南禪寺境内琵琶湖水道橋

圖:南禪寺境内琵琶湖水道橋

圖:南禪寺前牧謢庵

圖:南禪寺前杏じ庵餐廳

圖:南禪寺慈氏院山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