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九降秋柿風

                                                          九降秋柿
        新埔秋天盛產橘子、柿子,今天到新埔一遊。中午逛到中正路旁市場,見日昇飲食店座無虛席,想必是客家粄條名店,品嘗結果粄條湯頭甘甜清爽,炒菜亦有客味,可以說〈好吃〉,市場商店、攤商擺設為老街樣式,也具特色。

        下午到旱坑里《味衛佳柿餅》舊地重遊,猶記得去年總統大選掀起柿子文宣大戰,兩陣營因柿子氣勢消長甚多,柿價虛虛實實。如今執政經濟民生面如新竹九降風,吹的柿樹蕭縮,不敢說柿子紅了。

        電視播日本農家製作柿乾〈柿餅可能指的是和菓子かきもち),柿子果實去皮留下T字型蒂柄,稱為「撞木」將繩子套在上面,顆顆連成一串約十數個,為避免太陽直接照射及雨露,選擇垂掛於通風良好的屋簷或特製斜頂下風乾,主要目的乃熟成去澀增加風味。

        台灣柿餅製作和日本最大不同者,乃柿子機器去皮裝在竹篩中,直接日曬3、4天,經壓平後再九降風吹七日,讓糖分凝布於柿餅表皮,形成可口的『柿霜』。味衛佳老闆一樣親切招呼遊客,並表示歡迎拍照;員工仍然各就各位,認真的去柿子皮。曬柿場旁柿子樹上的果實有紅、有綠,台灣各地柿子應開採不久。

        東森氣象主播到味衛佳柿餅勘查,以便明早現場報趴趴GO氣象,不知明日是否如去年播報時,以客家妹打扮,談到九降風、柿餅製作、柿染等。淑麗客氣、大方,播報氣象有時夾雜幾句台語、播報時常自稱淑麗,生動活潑頗有個人風格。她向我們說趴趴GO氣象每次都預先勘查,準備充分製作用心。

        和氣象主播淑麗《裝熟》合照後,結束九降秋柿風半日遊。

圖:新竹新埔日昇飲食店

圖:新埔第一市場商家擺設

圖:新埔秋天賞紅葉

圖:新埔旱坑秋天蓮花池

圖:新埔味衛佳柿園

圖:新埔味衛佳曬柿餅

圖:新埔味衛佳和去年一樣認真的員工

圖:新埔味衛佳柿海

圖:新埔味衛佳曬柿餅

圖:新埔味衛佳菜園

圖:新埔味衛佳筆柿

圖:淑麗報氣象趴趴GO

圖:新埔味衛佳山腳下老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