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賞櫻紀實

日本賞櫻紀實
        伊豆半島有許多火山,溫泉特多,幾乎各地都有。夜宿伊東市日式溫泉飯店《暖香園》,房間具一小客廳,榻榻米床。泡溫泉分男女湯,當然均為裸湯。入池前於置物櫃、疏妝台枝更衣間寬衣,再進入大湯池,池畔備有淋浴設備,沐浴乳、洗髮精、肥皂、小板凳、小臉盆一應俱全;洗好澡,再入池泡湯。

        在陌生的日本人前,做個坦蕩蕩的台灣人,裸湯捨米龍無驚,徹底融入日本社會,洗澡有什麼不好意思的,當兵都受夠訓練了。晚湯泡泡洗洗好舒服,一覺到天亮;早上五點半再來個早湯,洗完喝杯溫水,清清腸胃。

        去年迄今氣候大反常,比往年寒冷許多,許多依往年櫻花開花情形訂的計畫,變的很可笑。今年櫻花晚開了二十天左右,目前日本全國各地正陸續辦理沒有櫻花的《櫻花祭〈桜まつり〉》,可能櫻花最佳觀賞期,活動卻已結束了。

        台灣旅行社也依日本的計畫出團,參加旅行團前以Google 翻譯日文,電子郵件詢問河津町觀光協會,當地櫻花何時盛開 ,結果石沉大海,到底是那封郵件狗屁不通,還是承辦人不做沒把握的回覆,不得而知。

        到日本靜岡縣河津町桜まつり見樹不見花,不要以為台灣人憨憨,ㄧ車車遊覽客還是日本人居多,如果對櫻花開花掌握度來講,確實《賞櫻不必到日本》。新店陽光運動公園種了一長排的櫻花,前些日子盛開,可說是小而美。新北市立碑說明是日本大島櫻與台灣緋寒櫻自然雜交而來;看了河津櫻原木的說明,連台灣都沒提到,幾時台灣和韓國一樣,《好樣的》都是他們的。

        雖然只看到滿樹櫻花苞,看到日本人藉櫻花春遊,各地櫻花祭促進當地商業活動,攤販一攤一攤相連,說穿了和台灣各地辦花博一樣,產生的商業利益最重要。日本河津町是純樸的鄉下,空氣清新、溪水清澈,田園景觀甚佳。

        賞櫻哪裡最好呢?日本人稱:信州伊那高遠城址、弘前公園、吉野山這三個地方為《 桜の日本三大名所 》,高遠城址自古以來號稱《天下第一櫻》。伊豆處處櫻花,春天賞花除河津櫻外熱海梅園、伊豆高原櫻花大道、修繕寺梅林、南伊豆櫻花與油菜花,都是賞花地,並有溫泉八景,為旅遊勝地。

        接著遊川端康成諾貝爾文學獎作品《伊豆舞孃》描述地的《淨蓮瀑布》,寬7公尺、落差25公尺、深15公尺,此處屬日本天城山國有林,由伊豆市長具名《借用》,步道旁高大的樟樹、櫸木、犬堅處處,加以瀑布飛霧,頗覺涼意,夏天最熱時,也只有攝氏16度。

        瀑布溪流清澈而冷,因此產鱒魚,溪旁狹長地種滿了芥末,屬『湯島芥末』,農民正在採收,並在一旁開『芥末之家』,販賣芥末商品。街道店家研發《芥末冰淇淋》,很多旅客交関坐在椅上品味。

        下面行程到東京看彩虹橋,並到免稅店參觀,你嘛幫幫忙!導遊、領隊底薪不高,也要有外快。有些旅行團導遊會以此為主,拉車行程一路廣告時間,一下賣藥、一下賣電氣用品,看到景點時還在介紹保健食品,吃出、用出問題到底歸誰管?

        傍晚到大江戶溫泉物語,溫泉主題樂園一遊,占地2,300平方公尺,有室內溫泉:百人風呂、寢湯、蒸氣湯、霧湯等;還有露天風呂、足湯。遊客於館區內人人穿著日本浴衣,在模仿江戶以前建築、街道的商家,泡完湯聊天,閒逛,有旅遊定點休閒的情趣。

        晚上住東京台場 LE MERIDIEN GRAND PACIFIC TOKYO 為五星級飯店,樓下3分鐘到台場車站,五分鐘到台場海濱公園,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彩虹橋,房間寬敞設備完善,我們住11樓景觀甚佳,這裡要住兩晚。   

        
圖:日本河津町櫻花樹、油菜花

圖:海報上的河津櫻祭天冷要延長舉辦期間

圖:日本河津町櫻花樹原木

圖:日本河津櫻原木物語

圖:日本河津町正月櫻原木

圖:日本河津町河畔商家

圖:日本河津町住家

圖:日本河津町農村景色

圖:櫻花祭主要目的:促進經濟活動

圖:日本河津町桜まつり本部

圖:川端康成伊豆舞孃紀念雕像

圖:淨蓮瀑布步道旁粗大的櫸木

圖:淨蓮瀑布步道旁賣鮕鹽燒

圖:淨蓮瀑布步道的遊客

圖:日本靜蓮瀑布

圖:日本靜蓮瀑布旁農民採收芥末

圖: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館區

圖: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館飾物

圖: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足湯之一

圖: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館區

圖:東京台場大江戶溫泉物語火鍋餐

圖:東京台場LE MERIDIEN GRAND PACIFIC TOKYO飯店房間

圖:由東京台場飯店房間拍攝之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