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是梨,是李,是幸福

 是梨,是李,是幸福
        農業時代客家人傳統習俗大都於元宵過後第一天掃墓,現在為方便各行、各業行事,幾乎都選擇元宵節過後的那個星期日掃墓,所以那天苗栗公館交流道一帶高速公路與一般道路鐵定塞車;當天下午回台北120公里的路就開了3小時半。

        我們《真幸福》家族,散居台灣各地有台中、南投、台北等地,上午先到為於苗栗頭屋明德水庫旁的二處祖先墓園,明德水庫水位很高,湖水碧綠,是春天踏青的好地方。可惜!雖早到但到墓園的路找了老半天,耗去不少時間,無暇欣賞水庫風光。來掃墓的家族代表約三十餘人,除慎終追遠外與親戚一年一聚感情交流,很好的傳統活動。

        下午大夥兒再到台中后里仁里村貓仔坑二處祖先墓園掃墓,貓仔坑與牛稠坑同為后里水果產區,貓仔坑的水果有柑橘、高接梨、李子、柿子;這時的李子滿園白花,沒有綠葉處於滿開的花況,比梅花、櫻花開得更密,更好看,有的相極了白色的雞毛撢子。沿路好幾處都種櫻花,正盛開著,台灣處處是櫻花,春天的后里美呆了。

         如同桃、杏、李、櫻,水梨也是薔薇科植物,花白色五瓣;果農種水梨可說粒粒皆辛苦,寒冬時將有花苞的枝芽臘接到母枝,用膠帶纏住介接處,還要巡好幾次汰弱補強,以後還得套袋。這時的貓仔坑梨園,滿園白花,只要風調雨順定能豐收。這片美麗的花朵,就是果農的幸福。吃飽閒閒的《騷客》以《梨花帶雨》形容嬌美女子,卻可能不知梨花打哪來的。

        父親以前種了一畝梨,蠻辛苦的。近看美麗的梨花,難以揮去《梨花帶淚》的情傷;一處竹叢下,一位養蜂人頭上罩著紗網,手上拿著噴煙器,正在採收蜂蜜;這些都是蜜蜂所採李、桃、梨花蜜。

圖:果農巡視高接梨成長情形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李花

圖:后里貓仔坑的李花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李花

圖:后里貓仔坑的李花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梨花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梨花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梨花〈紅色膠帶為接枝處〉

圖:台中后里貓仔坑的追花養蜂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