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月滿天南寺

月滿天南寺
        鄰居誠邀參加法鼓山天南寺中秋月光晚會,想親炙薰陶佛寺辦理晚會呈現的氣氛,於是搭車前往位於三峽介壽路之天南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將天南寺比擬為『小法鼓山』,曾說:「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規模初具,自有可觀之處。

        該寺於溪南山巔,可遠觀三峽市區,傍晚霞光萬丈,如有異象。晚會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率眾法師與信眾排排座一起參加,首先登場的為法鼓隊,按鐘鼓為寺廟重要器物,所謂暮鼓晨鐘,鼓聲敲響佛法淨化心靈,使心靈獲得安樂與平靜,鼓聲呈現由小而大、由遠而近,意象山川河流、芸芸眾生 。法鼓也是在法會開始用以告知大眾,或者在主持上堂、入室時敲擊,在此乃為晚會揭開序幕。

        果東法師開示以,佛家過中秋自無烤肉之舉,月餅也是素餡,佛家吃月餅乃取其圓滿,過中秋即萬事探求法義,悟其道理。知『本來面目』以悟性,處事因緣有始有終,放下而不放棄。能捨才有得,演好人生這齣戲。

        接著是表演四川變臉,好像隱喻世人均帶善變的面具,求本來面目不可得;魅力三重唱演唱天空之歌、十八姑娘一朵花以及杜蘭朵(Turandot)。齊豫演唱佛歌,佛經古來即有梵唱,用以讚嘆佛德、宣揚佛法、收攝三業的功用,近年來以一般歌詞譜寫佛歌,對於宗教現代化有正面功能。十八姑娘一朵花參加晚會法師聽來不知如何?也許均修持至無住、無念、無相的境界。

       後面是話頭班演唱以及果祺法師帶領大眾打坐月光禪 ,從頭皮至腳掌逐步放鬆,抬頭接引至圓皎潔的月亮,移度心中,最後無身、無我見性 ,轉化為柔和月光

        兩位俗家主持人,對佛家了解有限,怕說錯話,應對左支右絀十分逗趣;出家人對此不會有一般見識,實在不須心虛。一樣的月光,不止照在新店溪,也照在普世的心性。

        今天過了一個素的中秋晚會。


圖:法鼓山天南寺的月光晚會

圖:法鼓山天南寺碑記

圖:法鼓山天南寺所見霞光

圖:法鼓山天南寺選佛場

圖: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月下開示

圖:月滿法鼓山天南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