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烏龍茶走若飛

                                                      烏龍茶走若飛
        昨天參加小李旅遊到苗栗南庄哈堪尼山一遊,含車資〈包括大小車〉、午餐便當、鱒魚大餐及保險,每人750元。車子在新店大坪林、景美、青年公園、三重、民權東路陸續停靠,同車旅遊『同學』陸續上車,南崁、中壢再上來兩位散客,接著就是一路卡拉OK:烏龍茶、走若飛、來去夏威夷‧‧‧。

        今天這班同學共約30人,大部分常參加小李旅遊,彼此互相認識,只有四位第一次參加。一上遊覽車好幾位拿著歌本選歌,有的可能上次參加沒有唱完早已填好歌單。烏龍茶、走若飛即是歌名,一路好像唱歌比賽,耳根不得清靜,每個都自認是超級偶像。遊覽車跟車小姐,擔任DJ角色,排歌非常專業,只有一人質疑為何點歌許久未輪到她。

        我們在南庄鹿場部落口換乘九人座小車到登山口,約有8公里。這裡是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以及漢族客家人交接處,所以南庄各村落建築、橋梁、圖騰呈現不同特色。

        哈堪尼山標高1990公尺,登山口標1480 公尺,落差500公尺至山頂約二小時。看著這約三十人的隊伍,好像義和團的烏合之眾,心想著這一定是大眾化的健行路線,應該能輕鬆完成。第一段沿著水管山路走,是一片直聳的杉林。途中看見兩位疑似山老鼠者,背著香味撲鼻的香樟木,山地那麼廣,巡山員也很難取締。

        再往前走應該是大石穴吧!好大一塊方正的巨石突出於山壁,山友恐地震崩落,下頭墊以石塊,這是做心安的,螳臂擋車怎可能擋巨石。這時是下午一點半哈堪尼山陣陣霧氣瀰漫,希望不要雷陣雨,這種霧濕氣重,幾乎像毛毛雨似的,有人說泰雅族的哈堪尼意即容易迷路的山區,此說真貼切。這會兒那位隨車DJ小姐,化身登山嚮導拿著粉筆作記號,一馬當先免得隊友迷路,輕鬆登頂。

        爬山到最後,須一手捉住樹根,一手拄著登山杖,攀著上下;衣服汗濕貼著身體,毛巾擰出好多的汗水,一路擰了又擰,終於到編號6283的三等三角點。花了兩小時十分,照相到此一遊後下山,因力氣放盡,下山舉步維艱,膝蓋好像不能承受,我們是來回花4小時30分,是最後下山者。要到哈勘尼者請注意,這不是大眾化的健行路線,沒有來去夏威夷輕鬆。

        座箱型車下山到大巴停車的餐廳,吃鱒魚大餐,慰勞累到極點的身軀。回路又是烏龍茶、走若飛,那位DJ小姐還會拿茶壺,隨著烏龍茶節拍跳舞,隨車小姐好辛苦呀!到家後洗澡膝蓋貼撒隆巴斯,10點半就躺平了。

        山,是令人敬畏的地方。沒路的地方,就讓他保持原貌,不要《找路》想征服,親山即可每座山都可能是《哈堪尼》。

圖:小李旅遊車上的卡拉OK大賽

圖:位於加里山民宿旁的哈勘尼山登山口

圖:這隊人馬攻頂成功者不到二分之一

圖:哈勘尼山的大巨石

圖:哈勘尼山林相優美的杉木

圖:這是食用蕈嗎?

圖:編號6283的三等三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