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神鬼戰士(Gladiator)vs 寒單爺

神鬼戰士Gladiatorvs 寒單爺

        電影《神鬼戰士  Gladiator》中由羅素克洛飾演的羅馬帝國大將軍麥柯希穆,成為奴隸後在羅馬競技場,和同樣式奴隸的俘虜相互格鬥、殘殺,至一方死亡為止,以供觀眾取樂,片中讓我震撼的不是格鬥的精彩、生死交關的情誼,而是觀眾的嗜血,視殺人者為英雄。
   
        台灣元宵節最大民俗活動,素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之稱,今年到台東觀看由縣政府、市公所、天后宮、玄武堂等單位辦理之「2011臺東元宵民俗嘉年華-玉兔迎春炸寒單」系列活動;計參加南京路之炸寒單體驗,220在台東市海濱公園舉行「玉兔迎春煙火之夜」,炸寒單我的感覺就如觀看神鬼戰士》人與人生死決鬥一般,堆積如山的鞭炮,由炮手不斷往寒單爺肉身上丟,火光四射、煙硝瀰漫實在不忍卒睹;我看身旁幾位阿兜仔,瞠目結舌不知作何感想。
   
        有家長帶小孩觀看者,小孩說:『鞭炮的火藥是假的嗎?』大人說:『火藥是假的,寒單爺不會怎樣!』我想:『最好是偶!環保鞭炮不會有碎屑,這要勞動大型鏟土機、灑水車清理地上厚厚一層不斷自燃、炮炸的未爆炮,以及碎屑,是會鬧人命的危險活動。』如果不幸活動者鬧出人命,辦活動者是否犯公共危險罪,炮手是否犯殺人罪?

        神鬼戰士》決鬥雖最終一死,主辦單位尚允許身穿甲冑。在此建議承辦相關單位應設計頭盔、護鏡、護胸、護襠,讓寒單爺、抬轎者及砲手穿著,善盡防患義務與責任,改進民俗教化民眾安全觀念。

圖:台東『榕樹下米苔目』,老闆說『茄苳樹』才正確

圖:台東『榕樹下米苔目』排隊人龍

圖:台灣神鬼戰士 ─ 寒單爺


圖:民俗陣頭表演


圖:煙火表演比101跨年煙火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