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晨間運動

我家後花園
        一個月前的早上6點30分,我從辦公室出發,到台大校園運動右轉瑠公圳水源生態池看野鴨戲水、順著舟山路觀看正開花的台灣欒樹,經生物產業機電系走在林蔭樹下,再步行至國發所、新聞所繞至社工系、語文中心,沿著美麗的桃花心木大道,經思亮館到醉月湖靜觀風吹水波漣漣,復經物理系擬態中心,沿運動場垂葉榕道到椰林大道至傅鐘,到鹿鳴廣場7-11,向小姐說聲:『中杯美式咖啡,不加糖』。
       
        今天早上6點30分,穿戴完畢走出家門,到離家五分鐘的新店溪堤防公園散步,那個公園占地70,000公頃。新店溪是淡水河三大支流之一,河長81公里,流域面積921平方公里。主流為北勢溪源於雙溪鄉鶯子嶺北側標高約700公尺處,西流至新店龜山會合支流南勢溪後,始稱為新店溪。合流後往北流經屈尺、直潭、新店,在景美附近匯入另一支流景美溪後,流至江子翠與大漢溪交會後,稱為淡水河。碧潭因潭深水碧而得名,新店溪河流切割岸坡,形成河南陡岸,有「小赤壁」之稱。
       
        新店溪堤防公園由幾個公園組成,包括中央新村旁的河堤公園,走過中安便橋安康的陽光運動公園再連結至碧潭風景區。猶記得三十年前曾和女朋友到碧潭約會,划船、走吊橋、吃棉花糖;如今老大研究所畢業已上班,ㄚ頭上大學學土木,走在吊橋上俯看橋下是流逝的歲月,吊橋兩端懸繫的是家庭、工作;自己和一群親友;看看景觀,不同的是政府治理理念的改變,老實說變漂亮了,賞花不必到花博。

       由碧潭河堤經快速道路涵洞,走力行路、中華路到中正路,到永和豆漿店:『老闆一塊燒餅、一個煎包加一碗微甜的豆漿』。看看錶,這趟我家後花園之旅花了2個鐘頭,有沒有北京圓明園大呀!

       這段日子走過的吊橋,會不會比你走過的路多?


圖:晨曦中的新店溪南岸公園自行車道


 圖:新店溪灘地已規劃為公園

圖:河濱公園的三爪楓樹


 圖:新店溪河濱公園之一

 圖:新店溪河濱公園之二


圖:興建中的鋼鐵長城---美河市16棟建築

圖:北二高碧潭大橋,橋下有兩排12座龍頭銅雕,龍口可噴水而出,龍頭上裝有照明設備,夜間各種顏色照明襯映此橋優美之曲拱造型,與水面拱形倒影之景觀特色,為橋梁建築史上之創新。

圖:碧潭吊橋有63年歷史長200公尺,為新店地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