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太極峽谷清境奧萬大賞楓三日遊

太極峽谷清境奧萬大賞楓三日遊
        報載南投奧萬大森林公園中的楓樹又紅了,11月中下旬是最佳賞楓時期。奧萬大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同事阿娟就住那兒,她家種的水蜜桃清香甘甜,真好吃。

        仁愛鄉的風景區除奧萬大還包括:達觀亭天池、紅香溫泉、合歡山、昆陽、惠蓀林場、梅峰農場、泰雅渡假村、清境農場、夢谷瀑布、莫那魯道紀念碑、春陽溫泉、碧湖、廬山溫泉、曲冰遺址、武界水庫等。

        大姐問我是否去過天梯三次了,趁賞楓之旅行程排在一起。就這麼和我的愛人,開著百萬名車前往。這次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先到竹山梯子吊橋風景區(天梯),晚上住清境農場,次日到奧萬大、再到合歡山,第二晚住屏東,到高屏溪公園、高雄左營蓮池潭、台南烏山頭風景區,接著回台北。

竹林休息站

        竹林休息站位於竹山前往天梯步道中途,一片私人竹林中。販賣野生愛玉、粉圓、傳統豆花、茶葉蛋、冬筍乾,還有登山竹拐杖一枝20元等。休息站主人是一位50歲左右大姊,向她買了一碗豆花、愛玉後,請教她『天梯』的由來。

        她說:『天梯指的就是那梯子吊橋啊!好像天一樣高的梯子走起來有些怕怕的呀!』『你感哉?那扳橋純然紅毛土作的,都呣參水,勇嘎哪鋼鐵作ㄟ。』『全部用80幾包紅毛土。』

       『大姊!妳嘛幫幫忙!紅毛土免灚水有辦法起橋,騙肖ㄟ!』『紅毛土80幾包算多嗎?』『台北一間創意公司設計,台灣單單這有,想看麥走吊橋愛扒樓梯,真正厲害,有208階,兩端落差20公尺,全長136公尺,深百餘公尺。』 她嘴角全泡繼續講。

圖:竹林休息站

      「太極峽谷」位於竹山鎮東南大鞍里山區加走寮溪上游,原名「石杭峽谷」,共分成頂杭、中杭、下杭等區段。竹林休息站的大姐說當地人都稱上坑、中坑,原來『坑』較台灣味,『杭』的話就有上有蘇杭的意境了。

         圖:前往天梯步道。(下坡容易上山難;有高血壓、心臟病者請自我評估體能狀況)

       「上杭」除壯麗的峽谷之外,還有一顆卡在峽谷兩岸之間的巨石「飛來石」,在飛來石附近原有「杭頭鐵橋」,於桃芝風災中為土石流沖毀,2003年底改建成壯觀的「玉福吊橋」,再往下游有「雙龍瀑布」;天梯就在上杭。

        梯子吊橋風景區開放時間,平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例假日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山區日落早,應早些入園。天梯『通行費』全票每張50元,我們11月22日前往;但票面記載本券限99年3月12日前使用完畢,逾期作費,並不得要求退費,豈不買到廢票。公有停車場停車一次20元,停不到幾部車,其上私人停車場,停一次100元。

        天梯山路崎嶇陡峭,來回四公里,一趟行程來回約3小時,平常如果較少運動者,走那麼多階梯步道,一定氣喘噓噓,說不定還會腳軟。

                            

圖:天梯136公尺,梯間有縫有懼高症者看過去會冒冷汗
      「中杭」就是一般所說的「太極峽谷」,渾然天成的壯麗美景曾轟動一時,卻因七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發生的大山崩災難,在安全考量下宣布關閉,九二一大地震及接連天災又重創本鎮山區,雖然美景依舊,為免發生危險,只得繼續塵封,目前縣政府正在進行重新開放的規劃中,「下杭」仍是峽谷,再往下就是就是知名的「瑞龍瀑布」了。另在加走寮溪的支流「立秋寮溪」(立秋寮溪與加走寮溪匯流處有大鞍土地公鎮守),於桃芝颱風土石流沖刷之後現出了大量疑似化石,後來該處取名「化石平台」,在該處,順著峽谷還出現一個巨型窟窿,有如天井,名為「天井瀑布」。

        往天梯途中與由台南而來一對遊客交談,他們是經朋友推薦前來,認為十分值得,下次還會再來。


圖:加走寮溪的峽谷風光如太魯閣燕子口有西部太魯閣之稱

清境小瑞士
      上網訂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房間,因此時為賞楓時節,兩人房均已客滿〈本來腦中有歹念頭,想借住阿娟家〉。看看地圖奧萬大於清境旁,開車不用一個鐘頭,且可逛景點甚多,於是住宿清境退輔會之國民賓館,非假日且為退休公務員一晚1,750元(附送小瑞士門票二張,一張要120元;青青草原票二張,一張要80元;早餐票二張)。

圖:小瑞士花園一景(門票住宿附送的ㄡ)

圖:國民賓館早餐菜式(住宿附送的ㄡ)
圖:青青草原一景,看那碧藍的天(顏色像不像你辦公用的原子筆,門票住宿附送的ㄡ)


奧萬大楓樹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擁有『楓葉故鄉』之美稱,是全台名氣最響亮的賞楓聖地,楓紅時節遊人如織。園區總面積廣達2,787公頃,海拔高度1,100~2,600公尺,為一峽谷地形,設施區位於平坦的台階地上。
圖:美麗的五爪楓葉


圖:奧萬大途中按摩師與景色優美的親愛國小合影


       開車到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林務局員工才解說前因聯外道路7.4公里處,路基臨時塌陷,造成交通中斷,於1123起休園,進住的200餘房客,有要訂婚者、有要出國者緊急搶修退房,你說掃興不掃興。


圖:千里迢迢到奧萬大,你可看到紅色告示牌上的字寫甚麼?

合歡山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有「雪鄉」之稱,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合歡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主峰標高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中)。


圖:騎車上武嶺喘啊!還是坐辦公室爽


圖:美麗的合歡山
圖:中午時刻松雪樓7.6


圖:合歡山雲海

圖:合歡山景之一

高屏溪河濱公園

       高屏溪河濱公園三期工程施工面積達120公頃,配合高屏大橋周遭具有交通便利優先條件,且擁有舊鐵橋國家二級古蹟及豐富鳥類自然生態資源,未來再結合大樹攔河堰、佛光山、 南二高斜張橋「高屏溪生態文化園區」規劃,可望成為南台灣休閒遊憩新據點。(資料來源高雄縣大樹鄉公所)




圖:高屏溪大橋


圖:高屏溪公園椰子樹結實纍纍


蓮池潭
        高雄市左營區東側,有一泓碧澄的潭水,因池畔遍植蓮花,用以點綴湖畔風景,故名「蓮池潭」,北臨半屏山,南銜龜山。風光明媚、水域廣闊的蓮池潭是高雄市名聞遐邇的風景區。 蓮池潭原名連花潭,為康熙四十四年鳳山知縣宋永清所濬修。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側,潭長.4公里,寬約400公尺,潭面原有75公頃,現今僅餘42公頃。景點共 88 公頃,西岸廟宇林立,共計二十餘座寺廟。往昔潭中遍植綠荷,每逢盛開,花香四溢,清領時期鳳山八景中的「泮水荷香」即指此地。(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觀光局)


圖:蓮池潭蓮花



圖:蓮池潭氣勢磅薄的龍虎廟

午睡的烏山頭水庫
 嘉南農田水利會自民國五十八年二月起利用烏山頭水庫優美天然條件,在不影響灌溉業務及水土保持功能,不損害天然景觀及會員權益之原則下開辦烏山頭風景區觀光事業,其宗旨係配合政府發展觀光事業之政策外乃以觀光收入充裕財源。於民國68年經台灣省政府公告為省級風景特定區,景點有親水公園、大壩石堤與八田技師銅像、靜態公園、 香榭大道 、天壇等。
 我們到遊客服務中心裡面賣泡麵等物品,服務人員正趴桌上睡覺,門口清潔工作人員正在一起全民開講。想喝一杯珊瑚潭咖啡,咖啡屋如廢墟一般,雖然風景應屬美麗,遊客可能不到10人,根本無法達成風景區設置宗旨。門票全票每張200元,開小型車另收50元,朋友!千萬不要去,一點都不好玩,就這樣450元好像丟到水庫一般無聲無息。

圖:烏山頭水庫一嵎

 天壇為烏山頭風景區內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之作,約其六分之一縮影。造型莊嚴,古色古香,具有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圖:此人與天壇合影時仍露出憂國憂民神色


圖:叫醒遊客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買包泡麵在百萬名車旁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