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

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
        新店高中對面那塊大綠地,有菜園、果園、苗圃與古厝,面積有39.7965公頃,地名為『十四張』,是新店『七張』的兩倍,可見初墾者是大地主。以前人們看到綠油油的一片,總認為是農業保留地,新店健康的肺。

        那塊地旁就是占地約14.5公頃的捷運環狀線十四張機廠與車站,彎彎的捷運高架軌道,已搭建到秀朗橋頭,捷運站體外構也快完成。想當然那塊農業區快馬加鞭變更用途,沒有幾天土角厝解體、林木砍光,外圍中央路旁迅速搭上圍籬,那就要成大工地了。

        很多人曾有到新店高中對面龍門客棧餐廳吃海鮮的記憶,或許是家庭餐敘,或是公司辦尾牙,或是邀宴朋友。今天經過大怪手鏗鏘聲中,已敲下後院,不日怪手將抹去會館的記憶;至於汽車保養廠、園藝店早就不見。

        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未來56%是住宅區,公園綠地剩10%,道路用地占26%;新店高中對面將設置的國小占7%〈真是小學〉,傳聞中的區政大樓、機關用地,沒有的事。

        該開發案將帶動小碧潭一帶的地價,串聯到民權路,那時美和市捷運共構的AB棟,也許就會出現百貨公司、電影院、大賣場。人的財運,端看有沒有一條和市場前敏感連動的神經。

        有人在那裡望見活水,有人看著那塊大地失落。

圖:新北市網站十四張地區開發計畫

圖:龍門會館

圖:龍門會館後面

圖: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肉地

圖: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肉地

圖:新店十四張地區開發案圍籬前一刻

圖:捷運環狀線十四張機廠與車站

圖:秀朗橋頭的捷運環狀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