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莫斯科紅場建築之美

莫斯科紅場建築之美
        兒子於二月底到莫斯科,看他假日散步拍的照片,積雪數尺可感寒冷徹骨,真是生活不易的地方。

        莫斯科紅場因周邊別具俄羅斯風味的建築,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莫斯科紅場附近為俄羅斯商業、政治、宗教中心,所以這三種用途的歷史建築很多。台灣中正紀念堂總面積約25公頃,莫斯科紅場約9公頃,紅場雖小卻世界馳名,應係託美麗建築之福。

        紅場的四周著名的建築:西邊有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東邊有ГУМ〈英文GUM 〉百貨公司邊是國家歷史博物館、喀山大教堂,南邊是聖瓦西里大教堂

       克里姆林宮占地約27公頃,四周砌以朱紅色的城牆,有三聖塔、救世主塔、軍械塔等20座城塔、四個城門,救世主塔為仿哥德式建築,有著名的鐘樓,內有編鐘在12點鐘和6點鐘會演奏俄羅斯聯邦國歌。俄羅斯建築甚重視塔頂的塔飾,救世主塔原為雙頭鷹,現在改為3.75公尺內裝燈具用風扇散熱的五星。

       克里姆林宮牆墓地有檢討的聲音,其中的列寧陵墓目前覆蓋白色的充氣圓頂正整修中。據報導,列寧防腐的遺體也將受到《大修》,這是20-25年的定期保養。

        國家歷史博物館收藏俄羅斯的古今歷史文物,館藏規模和展品內容獨冠全俄。

        聖瓦西里教堂為1555年所建伊凡四世戰勝喀山汗國的紀念碑,由9個教堂依米字形組成,中央聖母代禱大教堂為八角形,對應圍繞的八個教堂,九個色彩鮮艷的洋蔥頭卻非常協調,有《俄羅斯最美麗的圓頂》之說,內部高度呈現俄羅斯油畫,素描,裝飾藝術,為俄羅斯代表性地標。

        也許你會看膩俄羅斯建築,史達林也這麼想,蘇聯在1947年到1953年史達林時代建造了七座摩天大樓,俗稱的《七姊妹》現在主宰著莫斯科的天際線。這些建築包括豪華旅館、住宅大樓、外交部及國立莫斯科大學主樓等。當然也有俄羅斯人覺得破壞了景觀,依我照片看來,設計建造的有夠棒,現代又古典。


圖:三月初的莫斯科住宅區

圖:三月初結冰的莫斯科河

圖:莫斯科河水暖鴨先知

圖:耶穌復活門紅場必經之入口

圖:莫斯科紅場左白色充氣圓頂下為列寧墓

圖:國家歷史博物館

圖:莫斯科飯店

圖:喀山Kazan Cathedral大教堂

圖:ГУМ〈英文GUM 〉百貨公司前的溜冰場

圖:二戰無名烈士碑
圖:無名戰士紀念碑衛兵交接

圖:克宮轉角的阿森納塔(無名戰士墓附近的角落)

圖:救世主塔

圖:救世主塔

圖:聖瓦西里教堂

圖:聖瓦西里教堂

圖:聖瓦西里教堂

圖:莫斯科大劇院(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

圖:莫斯科結婚禮車

圖:莫斯科河畔新住宅大樓

圖:國立莫斯科大學主樓

圖:莫斯科大學主樓精雕和鐮刀斧頭圖案

圖:三月初的國立莫斯科大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