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青青校樹芭樂蓮霧

青青校樹芭樂蓮霧
        鳳凰花開又到驪歌聲起,應屆畢業學子紛紛唱起《青青校樹芭樂蓮霧》,有人會說芭樂《Guava和蓮霧《Syzygium samarangense》有何關係?洋人說:『Syzygium jambos is shaped like some kinds of guava.』所以芭樂、蓮霧關係密切。

        今天到新埔箭竹窩一遊,那裡觀光農場很多,溪邊和九芎湖一樣種了整排的落羽松,可能是台灣落羽松最多的地方。於竹嵐園農場附近見到一棵蒲桃樹《Syzygium jambos》,一種枝幹、樹葉、果實都很像蓮霧的樹。蓮霧別名很多如:爪哇蒲桃、大蒲桃、洋蒲桃、金山蒲桃;可推定蓮霧是蒲桃演化改良而來。

        蒲桃又稱《玫瑰蘋果》、《玫瑰李》,所以果實有玫瑰的味道,可惜果肉薄、核仁大,和小時爸爸種的土蓮霧一樣,縱然缺乏零食我們還是興趣缺缺。有些芭樂也是果肉薄、籽仔多,這種貨色洋人視同蒲桃;台灣蓮霧已改良成黑金鋼、黑鑽石,果實碩大甜度甚高,已經無法拿來和芭樂相比。

         名大學學生教導結果,這幾天學者有以椰子樹、松樹、榕樹來比擬的。我認為用蒲桃來譬喻也很好,學生同窗四年,一樣的老師、一樣的課程、一樣的教科書,有的努力學習成為黑金鋼、黑鑽石;有的還是蒲桃、芭樂,差異很大。

        市面有又大又甜的蓮霧,那就業市場蒲桃身價能值多少?《青青校樹芭樂蓮霧》學子唱來,真叫人傷感呀!

圖:六月台北木柵一棵火紅的鳳凰樹

圖:新竹新埔箭竹窩

圖:成熟的蒲桃果實《Syzygium jambos》

圖:青澀的蒲桃果實《Syzygium jambos》

圖:新竹新埔箭竹窩的落羽松

圖:新竹新埔箭竹窩的農場

圖:新竹新埔箭竹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