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今天遇見熊

今天遇見熊
      『媽媽!抓猴。』,『媽媽!抓猴。』一個幼稚園模樣的小孩,拉著媽媽的手,急促的聲音喊著,怎麼在這裡抓猴呢?也許太陽大了些,媽媽脹紅著臉,叫小孩不要亂講。順著小孩指的方向看標示牌,原來是可愛的《狐猴》,那ㄟ差架ㄗㄟ。

        婦幼節台北動物園我免費參觀。好久沒到動物園了,應該有十幾年了吧!以前都是陪小孩才來動物園。台北動物園於1986年從圓山搬到木柵,記得搬遷前和A-Jane專程帶著三歲的兒子,到圓山兒童樂園旁的動物園,向林旺告別:木柵再見。

        搬遷後即到木柵和林旺、馬蘭夫婦面會,那時動物園樹木剛植栽沒有樹蔭,感覺好熱、好熱,只好急Call小黃打道回府。

        現在的木柵動物園,綠美化的很好,甚至比大安森林公園好,生物多樣化,且標註植物名稱。心裡想為何要叫做《動物園》,叫做《生物園》,動植物並重,強化教育功能不很好嗎。

        以前入門右邊有個蝴蝶館,記得是透明建物,空氣不通、炙熱難耐,蝴蝶有這麼耐操嗎?整天空調,也不環保。如今那座蝴蝶墳場已不見,代替的是昆蟲館與生態步道,昆蟲館有許多蝴蝶飛舞,步道旁種植許多蜜源植物,但見蝴蝶於自然開放空間生生不息,看了也舒服。

        有一對老夫婦,爭執著河裡的馬來長吻鱷,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面紅耳赤。他老婆堅持是紅毛土糊的,不然眼睛怎麼閉著。唉!只要是欄杆圍著的就是活生生的。河馬不也睡的像死豬,烏龜一動也不動,馬來貘躺著好像碗裡的陝西饃像雕像,那不攏是假?當然假的免飼料,也很好,笑話中動物園長臂猿、老虎不就是人扮的麼。

        和以前比遊客歐美、港澳、日本客多了,常聽到廣東話、英語、日語,台灣客比例上反而少了;至於動物多了貓熊、國王企鵝、蒙古野馬等,今天還遇見黑熊、棕熊等,誰說台灣很難遇見熊。

        不過這麼多的動物離鄉背井到台北,威鯨都有野放的一天,這裡卻是終身監禁,怪不得很多動物鬱鬱寡歡,不知道會不會想家。貓熊圓圓在台灣茄冬樹下散步,旁邊還種有野薑花,環境不擬真,這種場景就很好笑,養在動物園就是愛護動物嗎?

圖:台北市動物園

圖:台北市動物園造景

圖:台北市動物園可見焚化爐的彩繪長頸鹿

圖:台北市動物園大紅鶴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遊客

圖:台北市動物園梅花鹿

圖:台北市動物園純種野豬

圖:台北市動物園小心熊出沒

圖:台北市動物園水濂洞的台灣獼猴

圖:台北市動物園蝴蝶步道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山蘇與蘭花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植栽

圖:台北市動物園新光特展館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貓熊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貓熊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原住民圖騰柱

圖:這條馬來長吻鱷有人說是紅毛土做的?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聖ㄏㄨㄢˊ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吊橋

圖:台北市動物園大象的家

圖:台北市動物園的大犀鳥與幼鳥

圖:林旺搬家所用貨櫃屋

圖:台北市動物園水生植物步道

圖:台北市動物園單峰駱駝

圖:台北市動物園斑馬

圖:台北市動物園長頸鹿

圖:這隻長頸鹿是假的

圖:可愛的河馬

圖:好像死豬的河馬

圖:台北市動物園白犀牛

圖:美麗的斑哥羚羊

圖:麥擱看啦!看ㄨㄨ。

圖:北非髯羊

圖:黃絲風鈴木

圖:台北市動物園非洲風情

圖:我是狐猴,不是『抓猴』

圖:台北市動物園臘腸樹

圖:台北市動物園斑馬

圖:圖:台北市動物園蒙古野馬

圖:台北市動物園

圖:台北市動物園國王企鵝

圖:台北市動物園棕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