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單車日記

單車日記
        本人三歲學文,七歲習武,十歲幫農作,十二歲練單車,世間事何難之有?
        前日和好友一行三人4加2開車坪林,在逮魚堀溪一帶騎單車。頓悟騎單車處處是學問,還要有膽識,豈是抓穩龍頭、兩腳上下亂蹬而已。車友說:『上車靠機會下車靠智慧。』有幾分硬道理。

        話說有人騎單車當交通工具,有人騎單車為了運動,有人騎單車是要欣賞風景。恬妞那首《我騎著一部單車》歌詞:我騎著一部單車,啊哈哈!要到路的盡頭;沒有人陪伴我,啊哈!我卻不寂寞。青山綠水、鳥語花香,風光多美好,渡過小橋、越過田野,心中真快樂。

        此首歌從詞意體會,騎士似為一個快樂的光棍;或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漢,春日到山間單車小道騎車逍遙遊;他在田野沒有對象狂按車鈴【叮地鈴】,透露出潛意識的怕寂寞,與非典型人格特質,至於歌詞情景恰如坪林一帶景色。

        好友們在坪林茶葉博物館前組裝單車,平日他們騎車的目的是運動與欣賞風景,車型都屬於登山車。今天之所以選擇逮魚堀單車道,全然是引領我老人家騎單車的興趣,在他們眼中這種車道平坦無趣,達不到運動的目的。


        朋友熱心的從車袋中取出,把保養如新的GIANT小摺借我,甚至將洗得香噴噴的魔術頭巾也借我,接著上了一堂如何變速、如何拉剎車〈右後左前〉、腳踩踏板位置的課程,只差沒拿出使用手冊逐一講解;最後終於在《隨扈》前後包夾保護下《實機演練》出發,就如同第一天開學的小學生般。

        逮魚堀單車道至鶯子瀨橋一路都是緩坡,過了快活林前面的橋才是陡坡。一路騎來心得,覺得要騎得舒適,變速是一大考驗,眼觀50公尺前面地形,隨時變速,不像開車可一路D檔到底,否則十分吃力,GIANT小摺非常適合平坦路段。


        騎單車陡坡是個考驗,小摺就心有餘力不足了,一來輪胎小,二來變速不足。所以買單車要知道自己需求,騎陡坡公路車或山地車較輕鬆。坡度2%的長坡道還可以騎,超過5%我看就要下來牽車了,下坡路段小摺騎來,剎車不能一次煞死,點煞之下車子前衝,只感到腎上腺素與血壓標高,也感謝好友的講習,否則衝到山谷空留哀啼。


        下陡坡路段究竟哪隻腳保持在下,身體傾斜度,剎車煞死應如何因應,這應多加練習揣測,以保安全。常見單車專用道標示某些路段不能騎乘、只能牽引;如果公路可以騎單車,相關單位應標示哪些應牽引、坡度多大與長度,以免發生意外。


        上次開車到石碇,回來路上某單車隊,雙排並騎,大下坡甚至於放速而下,車子占據中線快車道,開車者不知要讓單車客,還是對向車道超車,十分危險;單車客應知路權大小,安全為重。


         雖有小路段公路單車初體驗,幸虧一路休息,尚能享受《我騎著一部單車》,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渡過小橋、越過田野的快樂。

圖:GIANT小摺安全警語

圖:逮魚堀單車道鶯子瀨橋

圖:逮魚堀溪多孔橋

圖:逮魚堀單車道

圖:逮魚堀溪如海蝕平台的河床

圖:單車難騎的陡坡與彎道

圖:春天飄落的種子

圖:春天的野花

圖:茄科植物

圖:從幼瀨看北勢溪

圖:坪林春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