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豈是一個小字了得

豈是一個小字了得
        在台東Long Stay 四天三夜,到過東海岸及台東市近郊景點包括:小野柳、卑南大圳水利公園、富岡漁港、迦路蘭遊憩區、台東森林公園、小黃山、利吉惡地、都蘭、東河、卑南文化公園、關山與池上花海、海端布農文物館等,在台東稱『小野柳』、『小黃山』,實地一遊自然之景色,豈是一個小字了得。大陸稱第三者為『小三』,如此美景,台東相關單位為何甘願以『小』自居?

        星期六天氣晴朗,開車經馬亨亨《Kulas Mahengheng ,畢生致力於族群和平之原住民》大道至台東森林公園運動,該公園於台東大堤旁,林木成蔭有濕地、地下湧泉形成的琵琶湖〈活水湖〉、花園、鳥類棲息其間,藍天延伸至遠山,為騎自行車或晨跑的好地方,比台北森林公園漂亮多了。

        小野柳海邊岩石受海潮衝擊,形成各種樣貌:豆腐岩、蜂窩岩、覃狀岩、單面山、珊瑚礁岩等,公園大環境與奇岩地質景觀之美,尤其薑石因碳酸鈣、或氧化鐵成分,形如結核之薑石,鬼斧神工形勢奇異,我認為猶勝野柳一籌。

        利吉惡地由極細的泥岩雨蝕形成,地勢險峻草木不生,素有『小月世界』之稱,其特殊地質層,因地球板塊碰撞而隆起,經侵蝕而成,附近出產惡地芭樂。利吉惡地卑南溪對岸春耕稻田,秧苗已欣欣向榮,兩者相映成趣。另因火山活動此帶有卑南山斷層、利吉斷層等,卑南溪對岸就有了『小黃山』的景觀。

        如果要搭船到綠島、蘭嶼,就要到富岡漁港搭船,該港美麗寧靜,漁市甚多賣海產小販,由於魚貨新鮮亦販售生魚片。

        幸福就是常常接近好山好水。

圖:台東小野柳之奇岩

圖:台東森林公園之琵琶湖

圖:關山農會所植花海

圖:池上農會經營之大花海

圖:富岡漁港一景

圖:卑南溪與小黃山
圖:利吉惡地與春耕稻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