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后里賞花、觀景、曬太陽

后里賞花、觀景、曬太陽
  為了台中房子衛浴整修,選擇地磚及壁磚之事,昨天專程開車南下。天氣太好了,陽光普照氣溫約18度左右,感覺非常舒適;下三義交流道過了大安溪,讓人神清氣爽,到了后里中社,哇!一大片的綠色開著黃花的油菜花田,和三義紅壤赭土形成的赤壁般的火焰山相映成趣,雄偉中襯托著婉約。火焰山是三十年前遠航空難的地點,感覺比我小時看到的更陡峭、顏色更深紅,山壁更加寸草不生。
   
        溫暖冬日,在一農田裡有二十餘農人,正在收成馬鈴薯。請問之下,工資每人一天千餘元。馬鈴薯收成後裝入紙箱,應是供給農曆春節民生所需,比耕種稻田收益多。剛鋤挖出土的馬鈴薯,個個水分飽滿、新鮮,農民說后里馬鈴薯吃起來口感很『桑』,尤其煮咖哩最好吃,所說應不假,因不零賣錯失品嘗機會。台中也是台灣馬鈴薯主要產區,小時秋冬之際曾和父親一起耕種,能體會粒粒皆辛苦。
   
        台灣『山線鐵路』於1908年全線興建完成;1997年新山線鐵路雙軌完成,1998年舊山線停駛,泰安車站就此走入古蹟之林,原為木構造建築,車站正處於斷層,毀於1935年中部大地震,昭和10年改建為鋼筋混泥土建築,現在建成文化古蹟景點,並有登山步道,假日休閒出遊鐵馬客甚多。那次大地震后里是大浩劫,住車站附近的母親被壓在瞬間傾倒的屋子裡,幸被救出。

        由於后里終年天氣溫和,加以土質、水質甚佳,盛產鮮花、水果,水果生產水梨、橘子、葡萄等;鮮花以種植劍蘭、文心蘭、香水百合、火鶴〈紅、黃、橘、白幾乎各種顏色都有〉、海芋及蝴蝶蘭為大宗,溫室或花田甚多,行銷日本、荷蘭等國際花卉市場,台灣農藝、園藝技術先進,花卉行銷必須國際化,看看荷蘭每日交易花卉達2,000萬株,數量驚人,其物流、行銷都值得學習。在后里開車四處逛逛,賞花、觀景、曬太陽,真是幸福呀!


圖:火焰山與油菜花田

圖:馬鈴薯農民收成情形


圖:泰安停駛舊車站中的『怪』火車



圖:后里盛產的蝴蝶蘭

圖:后里花田處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