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95年中醫特考三度閱卷奇譚

          95年中醫特考三度閱卷奇譚
        就像公務人員退休金一改、二改、三改一樣,95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中醫師考試『中醫方劑學』、『中醫眼科學與中醫傷科學』試卷也一改、二改、三改。前者改的讓退休、現職公務人員尊嚴都沒了;後者改的使考試公平性蕩然無存,一改錄取167名、二改補行錄取1名、三改補行錄取10名,要怎麼說服國人其他科、其他考試沒有一改、再改者公平無虞。

        有媒體因此說考試黑箱作業、國家考試不透明,實在言重且不了解作業情形。考選部人員個個如履薄冰、膽顫心驚承辦每個考試,很多同仁晚上八、九點回家、星期假日加班是常態,出問題的幾乎都是命題、閱卷典試這一塊。

        很少人知道國考試務人員於考試放榜前,會將總成績及格邊緣以下五分者,有標準答案者每科、每本試卷一題、一題的核對答案,加總『孫題』、『子題』分數是否正確,有時還揪出考生抄題得高分者,而那些工作閱卷期間就已經核對好幾次。閱卷委員拿酬勞,試務人員擦屁股比比皆是,所以試務是值得信賴的。

        那問題出在哪裡?答案是:世界上有廉價的公平嗎。閱卷規則第 六 條規定,閱卷以單閱為原則;同一科別之同一科目有委員二人以上評閱者,得視科目性質採分題評閱或平行兩閱。歌唱選秀節目台視『超級偶像』、中視『華人星光大道』評審委員都有5人哩!多人評審成績計算下,可去除偏差值。

        考選部為了省錢、省事閱卷以一個人閱為原則,這種無客觀答案以主觀獨斷式閱卷,閱卷者本身評分標準飄忽不定,忽對忽錯標準不一,漏閱、錯閱在所難免,保證以後還會層出不窮。看看大考中心所有非選擇題部分一定是平行兩閱。所以國考申論題閱卷應立即採平行兩閱、分題平行兩閱為原則,以減低閱卷疏失。

        另分題單閱也應將各委員分數彌封,以免產生月暈效應,規劃者可能沒有看過,閱卷委員不看考生作答,只斟酌他委員他題分數給分之怪象。國考應朝測驗題化、混合試題化、平行兩閱化進行,提升考試客觀性、公平性、公正性,這當然會增加成本;但請注意廉價的公平,有時是假公平。

       美國醫師考試分三階段進行每階段報名費約800美元,三階段最少花台幣約7萬元;甚至有資料顯示要花11萬6,820元者。另律師考試以紐約為例,報名費為250美元約台幣7,000元。國人參加的托福TOEFL-iBT測驗,報名費美金160元約台幣4,500元。 日本醫師、弁護士考試收取的受験手数料約15,300円至27,200円(網路報名)、28,000円(書面報名)約台幣5,700元至10,500元。國考報名費低,真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哪有可能。

       發生這種事該向全體國人道歉,考試機關首長為何只向補行錄取者道歉?怕他們提國家賠償訴訟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