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走翻大香山

                                                    走翻大香山
        早上在新店中正路搭大南綠九前往大香山,因中正路甚多菜市場,於是許多拉著菜籃車的婆婆,上車刷悠遊卡時都是響三聲持優待票之長者,她們彼此互相認識,講的都是市場見聞、做菜心得話題。

        車子沿著中正路、北新路、寶橋路、中興路、由鼎新電腦旁的新坡一街上山,經過五峰山上國際學舍、東坡小雅、江坡華城、藍天大地等社區。婆婆媽媽和司機非常熟絡,下車時一位婆婆送了一袋小木瓜給司機,她們大都在大千豪景下車。公車接著往長春路開,經過大地世紀、名人鄉村等社區後抵達大香山。

        大香山的地標應屬一貫道大香山慈音巖,前殿主祀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後殿主祀彌勒佛。稱『巖』者一般為佛寺,然而慈音巖卻為一貫道,非虔誠信徒可能無法分辨其差別;去年四月到大陸承德外八廟一遊,其中普寧寺建於1755年,已有約250年歷史,屬藏傳佛教寺廟,最著名的便是供奉世界最大的木雕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音站在蓮花座上雙手合十,背後40隻手,每隻手上有一隻眼隋,各持一件法器,俱有法義。拜同樣的佛,屬不同的教,真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出了慈音巖深入大香山約300公尺便折返沿著長春路下山,路旁一排如廢墟無人住的房子,不知和邊坡地不穩是否有關。整體說來,五峰山開發凌亂,無論住宅、農場都無規劃,居住帶有風險,房價當然十年後仍和買時一樣,毫無起色。

     接著往新店獅頭山步道健行,經三峰三亭,由中興路下山,到新店圖書館北新分館看報休息後返家。今天走翻了好幾個山頭,流許多的汗很舒服,運動量應該也夠了。

圖:新店大香山慈音巖前殿


圖:新店大香山慈音巖後殿

圖:承德外八廟宏偉之普寧寺

圖:承德普寧寺之脊獸有建築意涵及定制

圖:新店長春路之無人空屋

圖:新店長春路旁之月桃花

圖:新店獅頭山步道相思樹與毛毛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