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工程學院管理個案研討

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工程學院管理個案研討
        小土妹到柏克萊讀書了,常常Line報平安;除聊日常作息也談及上課情形,她的第一門課是管理個案研討(Case method)。課前發給研討資料,有哈佛大學研討案例,有柏克萊教授編自企業實例者,學生在家詳加研讀。

圖:柏克萊大學總圖書館 

        研討案例如:上班族如有可申請專利之相關物件,可否主張為已有;著作權之擁有問題;矽谷新創獨角獸公司賽諾斯案;小型賽車團隊如何評估是否參加下次大型賽事,有合作廠商等等問題,要同學討論後告訴教授答案;特斯拉汽車上市以來,發生數起死亡車禍,死亡多少人是可以接受的統計;上班族想另行創業之競業禁止契約問題,當節還特地邀執業律師為業師擔任學生法律諮詢,以利討論進行;以及大藥廠新藥,臨床測試產生副作用,假如你是藥廠負責人,員工大會上如何向員工說明你的決策。

圖:柏克萊大學薩瑟塔(Sather Tower)
        
        上課座位是ㄈ字型,電機工程專長教授就站在ㄈ字口,一旁是拿著記錄簿的助教,不要擔心老師、 助教不認識你 ;學生座位上有大大的名牌( 有如台灣賣房子的舉牌),個案研討時舉手發言,教授馬上親切的念大名請你發言,發言時助教很有默契的記錄,有見地者教授會將概要記在白板上,偶而老師穿針引線簡短舉例,學生頗覺高明。發言次數無限制,端看教授是否青睞;無發言者,教授會提醒你欠他一個答案。

                            圖:柏克萊大學個案研討座位                            

        小土妹說上課情形同學發言踴躍此起彼落 ,第一堂課我就聽轉述印度同學發言五次 ,隔壁的美國同學發言三次,有次是教授指定發言,就是韓國同學和泰國同學也發言。我疑惑地問小土妹有否發言,她說發言了三次。她直說班上同學企圖心旺盛到具有威脅性,印度同學在團體討論時,主動舉手擔任討論時涉及到計算與統計之議題。

        不要以為個案研討只是上課耍嘴皮子,周休二日還要寫800字心得報告限時上傳網站,甚至於週一至週三研討資料會加重,讓你充分準備,對英語非母語學生挑戰很大。

       個案研討在台灣並不稀奇,大學商學院研究所幾乎都有。這堂課由柏克萊電機工程專業精研管理教師講課,從事個案教學多年;加上學生出身文化、背景多元,素質整齊,競爭之下自然火花四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