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美國研究所申請】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土木工程

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土木工程
        小土妹當然就是讀土木工程,公務員高考及格上班兩年多,同儕讀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碩士,到臉書公司上班風風光光,及其他因素影響下,也想放喝喝洋墨水,看看世界有多寬廣,自我能發展到什麼程度。

        申請美國研究所要如選美,要看【三圍】托福、GRE 、GPA;還要看【氣質】經歷;看【儀態】自傳及計畫,整體上讓評選委員眼睛一亮就錄取。

        從17年12月到18年1月開始申請學校,配合美國時間常常搞到凌晨;她起步很晚,參加選秀只能以氣質、儀態取勝,托福107,GRE 323 , GPA3.9。通常伊利諾香檳大學以上之菁英學校門檻GRE(V+Q=315+) TOEFL 96-100 iBT  GPA>3/4,讀工程GRE成績至關重要。

        申請學校不是以學校名氣為準,美國學校系所各有發展特色,首先要考慮修習專業於美國的排名,還要掛念學費的高低,研修專業於該地區的出路,以及氣候、交通與食宿等問題。

        小土妹寄出資料後,開始寺廟祈福之旅,還到台北市文昌廟拜拜,虔誠奉上菜頭、蔥以及智慧糕等,希望能金榜題名,也難為了文昌帝君還要管到美國化外之地。

        二月就有學校通知錄取消息,〈一〉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 ,Texas A&M,TAMU/ or A&M)土木全美排12。〈二〉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土木全美排30。〈三〉南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土木全美排25。我忙著將三個學校依條件優劣排序,洋洋灑灑很難抉擇,心理有些焦急希望有更夢幻的學校錄取。

        過了春節時序三月,又有〈四〉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土木全美排12〈五〉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土木全美排21通知錄取,我照單分析排序;接著屬常春藤聯盟的〈六〉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全美綜排5,通知於3月13日紐約當地時間9點30分〈台灣晚上9點30分〉Skype電話面試。

        哥大面試官準時進行,問了現在小土妹上班職務上的專業問題,以及該校不提供碩士生獎學金及助理工作,並說該校土木系有何課程與土妹擬修習相關,並有兩位教授可供諮詢,並問影響土妹選擇學校就讀的因素為何,哥大非常適合土妹就讀云云,與其說是口試不如說提供學校資訊較貼切,想不到土妹能英文談吐流利自然,儀容態度落落大方;還提問未來實習、就業問題;3月16日哥大通知錄取,幾天後由哥大同系所學生打電話至家中恭喜錄取並歡迎就讀,真是誠意感人。

        3月15日吃早餐時,土妹說一起床看e-mail ,有了好消息〈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UC Berkeley)錄取了,也不需要再排序選擇了,2018年USNews美國研究生土木工程專業排名,柏克萊名列第1。

        柏克萊通知取得許可入學者,補助機票提供住宿,可於四月參加 Engineering day ,以了解校園環境,也可上課研討,請教問題。也提供取得許可入學者社群平台,讓大家交流意見。

        學費方面:公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比私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便宜許多。
     
        可是,3月19日又接到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 〈八〉University of Illinois-Urbana Champaign入學許可,全美土木排第2,當然是理想的學校,小土妹看來遇到抉擇的麻煩了,有人說:『人生不可逆,唯擇為難』。

       到了4月25日又接獲(九)維吉尼亞理工大學通知入學許可,這是全美土木排名第七的大學,通知也來的真慢。

        恭喜小土妹!不過,未來挑戰很大,首先是選擇的難題;再者名校有很多殺手級的教授,視GPA為無物,以及競爭激烈的各國菁英,所以築夢踏實會很辛苦。

                                 圖:柏克萊修得正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