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偶柿得罪了誰

偶柿得罪了誰

       人們爽的時候都說柿柿如意、柿柿平安,你看美國超市在台灣就叫《好柿多》;以前同事退休時送偶紅紅的琉璃柿,收到時喜孜孜很喜歡ㄋㄟ!但柿事難料,偶柿得罪了誰,柿價一斤變2元;很多人不知柿界有多大,那個政黨代表噴口水說:柿柿有三種,甜柿、紅柿、水柿,根本就亂扯,不知柿事。

        咨爾多柿,其實只分兩種:甜柿、澀柿。至於台灣柿子主要栽種品種有:石柿、四周柿、牛心柿、平核無、富有、次郎、花御所、筆柿、黑柿、豆柿、毛柿等。柿子會不會澀,端看可溶性單寧能不能轉換成不溶性單寧而定,台灣的柿子原都屬於澀柿需加工才能入口,甜柿於1970年代由日本引進,先在和平鄉摩天嶺柿種,摘下就能吃。

        水柿就是以屬於澀柿的牛心柿浸泡在水裡,柿子進行無氧呼吸,經四至六天除澀,吃來甜脆。至於紅柿則是蒂頭沾碳化鈣或電土催熟,因為軟軟的又叫《軟柿》。平平都是柿子,柿價差很多,用最低價來衡量,就用心良苦了,可說柿態炎涼。

        政黨噴口水說《柿非不分》,害偶很生氣,互相批評《黑白不分》也很好ㄚ,偶柿得罪了誰?偶老家住台中,老爸也是柿農,種的柿─牛心柿,當然他料柿如神,拿來泡水成水柿,因為我們這些小孩不喜歡《點藥水》的紅柿。柿事變遷,我們家的山因不問柿事,柿子已淹沒在雜草中,偶只能自嘆一柿無成。

        為了瞭解近柿,開車到柿鄉─新埔,該鎮旱坑里有柿餅之鄉的稱號,我們到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參觀柿園以及柿餅之製作,柿餅製程從選果、削皮〈半自動機械〉、曝曬、捏翻才完成。現在有煙燻代曝曬,以免看老天爺賞臉吃飯。

        中午到新埔粄條之家吃粄條,不錯吃!

        下午到埤塘窩、九芎湖休閒農業區一遊,這裡有許多小湖,都是湧泉形成。至於稱『窩』、叫『湖』,乃以前客家人形容大大小小的山谷,以及曲折的河流。我們沿著九福路從鉅鹿塘、碧池、明池、金谷農場,溪旁種好多的落羽松,一路很多的停車場,假日一定湧入車潮。再由劉家燜雞走到周家觀光果園,欣賞橘園、山楂樹,橘子紅了,綠葉也笑了,買了串香蕉回家。

        回家經關西鎮參觀高平番茄果園,有機種植的日系品種桃太郎番茄,果實紅碩飽滿,果皮呈透明狀,黃色品種也種植的很旺盛,結實纍纍。買兩盒聖蜜小番茄〈每盒150元〉果肉細緻,果實汁多味甜,真是番茄中的極品。

        告訴你ㄡ!油桐花、柿子,不要隨便招惹ㄡ!那代表硬頸精神!都是客家人的代表物,種柿子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客家人,更不能欺言負柿。

圖:新埔鎮旱坑里柿餅之鄉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曬柿餅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削柿皮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曬柿餅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筆柿

圖: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牛心柿

圖:大姐!柿子綁緊一點免得掉下來

圖:新埔百年古厝

圖:新埔百年古厝

圖:新埔粄條之家

圖:新埔照門地區休閒農業區

圖:新埔埤塘窩畫家寫生

圖:新埔埤塘窩休閒農業區

圖:新埔鎮農產柑橘

圖:新埔金谷農場的落羽松

圖:新埔九芎湖劉家燜雞

圖:新埔九芎湖生之頌塑像

圖:新埔稻子可以收割了

圖:關西鎮高平番茄果園黃金桃太郎番茄

PS:12月3日於新店菜市場購買下圖五顆甜柿100元,以實際行動振興柿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